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吕建代表:追求内涵式发展的高等教育没有休止符

http://www.cyol.com  2018-03-05 13:51

来源:中青在线 李超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自己对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深有感触。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南京大学10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主线,“追求内涵式发展的高等教育没有休止符”。

    今年1月30日,吕建担任南京大学校长。作为“双一流”高校的校长,他现在更关注的是把南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如何完成。

    早在10年前,南京大学就开始关注未来学生的发展走向问题,实施了“三三制”培养模式改革,有三条途径供学生选择:一是专业学术道路,学校有专门设计好的课程模块和导师指导体系;二是交叉复合型人才,因为南京大学学科门类多,学生可以跨界学习;三是创业就业型人才,南京大学入选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吕建说,“三三制”改革是“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倒逼学校课程体系改革,也逐渐改变教师重视科研、不重视教学的教学生态,“我们当时就思考怎么把老师转移到教学上去”。

    “高等教育真是没有捷径可走,内涵式发展是一个缓慢变量。”吕建总结说,每个部分的改革都需要配合各种资源,比如专业学术需要有国际化资源,而创业就业型人才需要企业导师,改革让大学变得更加开放。

    “内涵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吕建说,南京大学用了10年时间做了这项“人才试验”,本科生的改革也带动了硕士生和博士生人才培养的改革,南京大学将用一二十年时间,在本科、硕士、博士各层次建立一以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

    “按照排名、评估来办大学,是不可能把一所大学引导到正确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上的。”吕建说,对于各种排名、榜单,要有一个正确、全面的认识。世界上有很多排名、评估的方式,每一种都是从一个视角看大学。但大学本源是什么?大学的精神与文化是什么?可能很难加以评估和排名,只能拿一些间接的指标和所谓调研结果,加以简单综合形成所谓的排名。

    “这就好比盲人摸象,摸到的只是局部,但整个大学的内涵是丰富多彩的,包括精神内涵、办学理念、治理体系、改革举措、学科结构、大师治学、学生成长。”吕建说。

    对于高校应该关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吕建说,我国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二,近年来引用量也达到世界第二,但创新能力指标却排在20位左右。“这是一个巨大的反差,说明只有论文不能释放出竞争力。”

    吕建说,尽管事关全局的重大技术、瓶颈问题的解决方案(如CPU、集成电路)、颠覆性创新技术少,但这几年来,科研方式从跟跑、并跑、领跑,到三跑并存,以及领跑的比例不断扩大。目前,在国家大体系中,企业正在成为创新主体,而高校要注重基础研究,中国既要好的论文在国际上占位置,又要有颠覆性的技术产生。

    他还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使用技术、改进技术、创造技术,创造技术靠什么,要有基础研究突破之上的根基。”

    他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学是三者的交汇点。“要在三者融合好的基础之上研究创新、服务国家发展。”

    吕建还表示,南京大学要全面服务江苏,把能量释放出来。在他看来,江苏发展的新理念、新挑战、新举措,都是南京大学为江苏服务的命题。“科教兴省、省兴科教。南大重任在肩,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