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侧记:聚焦人大首场发布会的多个"首次"改革路上牵挂民生民心

发布时间:2018-03-05 11:51 来源:未来网 和海佳 谢青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设立发言人以来的第八位发言人张业遂现身回答中外媒体提问,对宪法修改、推进房地产税法、制定反腐败立法等中国百姓关注的改革发展及民生话题逐一应答。

  【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变】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月4电(记者 和海佳 谢青) 宪法修改、房地产税法、环境保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设立发言人以来的第八位发言人张业遂现身回答中外媒体提问,对宪法修改、推进房地产税法、制定反腐败立法等中国百姓关注的改革发展及民生话题逐一应答。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多个“首次”引发持续关注

  在今天召开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新任发言人张业遂接棒傅莹,首次公开亮相,而他随后抛出的多个“首次”也引发持续关注。

  张业遂表示,今年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宪法宣誓活动,体现宪法尊严,彰显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

  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将首次组织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部分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接受集体采访,相关采访活动及信息将通过大会新闻中心网页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展现代表委员风采与中国两会的开放自信,增进两会代表与民众的沟通交流。?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人大新任发言人张业遂现任外交部副部长,负责常务工作及主管涉港澳台外交事务,是中共第十八届候补中央委员、党的十九大代表以及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业遂曾履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第9任中国驻美大使等岗位,具有丰富的外交职业经验。

  据悉,全国人大设立发言人始于1983年的第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5年来共有8位发言人,分别是曾涛、姚广、周觉、曾建徽、姜恩柱、李肇星、傅莹和张业遂。

  从修宪到税法制定 改革之路牵挂民生民心

  今日上午的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十足,对宪法修改、加快房地产税立法等百姓关切的社会改革问题进行解读,回应民生关切,公众直呼“过瘾”。

  本次人大会议将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今年还将制定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资源税法等,并且将修改税收征收管理法。

  对于近年来被百姓广泛热议的反腐败治理问题,张业遂表示本次人代会将大力推动反腐败国家立法,去年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监察法草案,通过中国人大网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本次大会将审议监察法草案,确保制定好这部重要的法律。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工作机构,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

  “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张业遂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布会时间不长,但金句迭出。

  面对外媒记者抛出的涉及中美、朝韩、朝美外交关系问题,张业遂也从容应答:“我担任过驻美国大使,我的体会是,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此外我们希望,朝韩关系这个轮子继续转下去,而朝美关系这个轮子能够转起来。朝美双方应该尽快启动对话。”丰富的外交经验在问答间尽显。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