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新委员开眼界建真言

http://www.cyol.com  2018-03-05 11:53

来源:中青在线 陈婧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如果要问“新委员有哪些新体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会用一句诗来回答——“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3月4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社科界别33组的小组讨论中,刘宁即兴引用的这首诗,道出了许多新委员的心声。

    “全国政协让我有了一个平台,能够以‘观沧海’的眼界来看待国家和世界。”刘宁说。

    像刘宁一样,本届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新面孔”占半数以上。然而一些新委员对于政协的工作并不陌生,他们中的许多人,对政协工作有着切身体会。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早已是一名基层政协的老委员。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他从县级政协委员,到市级、省级政协委员,一路走来,现在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近30年政协委员的经历,让他感到基层政协有了新变化。

    何天谷举例,以前地方政协领导“努力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而现在“情况完全变过来了”。近年来,党委主动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政协委员不再担心建议落实不了,而是主动围绕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建好言、献好计、出好策”。

    在何天谷眼中,风气也是一个大变化。过去一些基层存在的“空谈之风”“休闲之风”“利益交换之风”,近几年,这些风气都得到了根本的转变。他发现,现在“委员们发言讲话说真话,那种夸夸其谈、一知半解的话,少了”,“会风会纪非常严格,委员的调研更加深入,提出的建议都很接地气,委员之间,建立了一种‘清亲’的关系。”

    何天谷说,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职能力的提升得益于政协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民主协商的方式更丰富,委员参政议政的渠道更多样,政协对委员的培训也越来越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光贤,曾作为地方政协委员给民革中央报送了一份“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立法要先行”的提案素材,他被邀请列席全国政协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并参与调研。

    如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新面孔,王光贤以“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情怀说,“当好政协委员就要开眼界、建真言。”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