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两会现场 | 唐家三少带你解密“世界第四大文化现象”

发布时间:2018-03-05 10:59 来源:中青在线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已经开幕了,此次会议,依然有不少青年人熟悉的面孔,委员们也会关注与青年成长发展相关的话题。网文大亨唐家三少也在会上发声了呦!他都提到了哪些问题?主播君带你直击现场……

    你一定很熟悉这些作品吧~比如《绝世唐门》、《光之子》、《狂神》……那你一定对今天的主人公不陌生喽~

    张威(唐家三少)

    (唐家三少的“小目标”)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张威)在参加2018年“共青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时提到,据统计现在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大概680万人,大概有3.53亿的读者,可见网络文学并不小众。

    2014年,张威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关注以内容为核心的多版权运营,他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

    主播君:关于网络文学、文化版权,你有什么想和“唐家三少”交流的吗?

    中国网络文学目前已经是与美国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的世界四大文化现象之一。以前有记者采访我时问,你觉得中国网络文学的出现对中国文化是好事吗?我觉得是好事,因为这是中国文学史上出现的盛世,在我们国家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当中,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一个时代,有这么多的写作者和这么多的读书者。

    我做过一些调查,我以前也经常出国,也参加过法兰克福等书展、做过一些演讲,我们发现,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青少年有80%以上是通过影像去接触文化,开展业余生活。但我们中国现在有3.53亿读者,而且绝大多数都是青少年,他们是通过阅读去接触文化。

    我也做过一些统计,我的读者大约在8岁到25岁。为什么还有那么小的读者?因为我们有漫画。漫画大多是纸质书,读者大多在8岁到12岁。现在买纸质书最多的读者是12岁到15岁,15岁以上才是在网络阅读的主体。

    我不只是网络作家,我的纸质书在全国的销量应该也是第一。我们一年可以卖1000多万本书,所以我们很了解这个群体,我们的数据应该还是有代表性的。我的改编漫画差不多也是中国销量第一,大概有1000万册,所以我们统计的数据是很详实的。中国的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

在世界四大文化现象中,尽管我们的网络文学并没有另外三个文化现象发展的那么好,也没有他们历史久远,但是我们的网络文学却是唯一一个以原创内容生产的样态出现的。无论是好莱坞,还是韩剧或者日本动漫,它们的发展都要依托原创的内容,而我们就是做内容原创的。我们网络文学的内容现在正逐渐走出去,我们在做文化输出,把我们的故事延伸出去。

我们中国的网络文学也是独一无二的,除了我们国家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没有网络文学。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第一是因为我们有庞大的人口基数,我国的微利模式和连载化阅读,都是建立在人口基数的前提下。第二,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大量的历史、文化、传记等历史文化底蕴作为网络文学作家创作的基础,每天能产生上亿文字的网络文学创作,如果没有基础,是创作不了的。

    我们的网络文学推广依靠内容为核心的多版权运营,什么叫多版权?第一是我们覆盖很多行业,比如网络连载、有声阅读、纸质书出版、漫画、动画、动漫电影、电视剧、网剧、舞台剧、手游、端游等这些版权的衍生品。另外就是“泛娱乐化”,我们网络文学就有“泛娱乐化”的特性。

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

记者:章正

编辑:杜沂蒙 李雅偲 陈凤莉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