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回家路上看新时代春运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18-03-05 09:30 来源:华声在线 鲁培

  春节在中国人的世界中有着绝不可动摇的地位,而当人们提起春节回家路——春运,有几个词是一定要出现的,拥挤、买票难、环境糟,服务差……这几个词组成了全国人对铁路春运的认知,而这些认知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已经成为了回忆。

  过往的春运是枯燥乏味的奔波,是充斥着汗臭和泡面味的煎熬,当然这些对于年轻的笔者来说是陌生的,是想象不到的。今昔相比,我们看到的是春运的变迁。复兴号66.5对列车投入运行,自助取票和“刷脸”服务大幅增加。这些服务,让很多人对春运不再恐惧,而是增添了几分期待。当我们告别记忆中的绿皮火车,当我们回家的路途有了更多选择,我们期待的永远是,回家路上的平安和温暖。我们心心念念都在讲中国梦、团圆梦,每一次的出行、每一次的回家,都在汇聚成梦想的海洋,都在延伸梦想的未来。

  作为春运主要运力的铁路,由于运力不足,旅客们只能奢求走得了。如今在春运中买票乘车已经不能成为回家的阻碍,旅客的出行目标已经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流动的中国,是红色的中国,流动的中国,是奔腾的中国,你看那迁徙的人口,你看那飞驰的高铁,你看那蜿蜒的巨龙,新运力、新科技、新服务、新体验,正在把这场三十多亿人口的大迁徙变得可叹、可观、可赞。

  不仅如此,新时代下的高铁车站,时尚靓丽,为踏上春运回家路的旅客增添了视觉美感。笔者在广州南站看到,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内,人流滚动,秩序井然;站车环境整洁优雅,地面光亮,厕所洁净,实行的是专业化动态保洁新模式;开水免费供应,旅客随到随取,精美电开水炉外壳锃亮,采用的是电子智能自动控制,带给旅客的是方便、安全、温馨。

  这些看似“习以为常”的变化背后,却折射出了铁路的巨大进步。这种进步让民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年代在变,人们的春运也在变。如今,新时代下的高铁、网络购票、移动支付、外卖服务......众多改变让人们的春运体验不断提升,但这些留在国人集体回忆里的春运印象,时常值得回味和追忆。不论什么年代,那份对远方的牵挂,对家人的眷恋,都不曾改变,也不会改变。

  归心可以似箭,人心才是终点。希望新时代新春运,能够带着文明、平安、温暖和那一份平和,抵达每一位旅客的心间。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