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厉害了,我的国》,高铁何以刷屏4分钟?

发布时间:2018-03-05 09: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胡辉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中国高铁永远在路上。这种不懈拼搏的进取精神,让我们不仅为今天的高铁成就而骄傲,还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近日,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播。影片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90分钟的电影中,高铁刷屏4分钟,场面震憾恢弘,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电影前半部分主要展现我国在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展现了雄厚的科技实力。在这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中,“复兴号”惊艳出场,令观者无不惊叹:“厉害了,我们的高铁”。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成为中国“创时代”的新标志,成为一张中国的“亮丽名片”,让中国在高铁世界领域已不逊色于任何一位竞争对手。

  “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正是秉承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才有了中国高铁从引进消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到自主提升时速350公里动车,到创新研制CRH380系列动车组,再到定型制造CR400“复兴号”中国标准组动车的“四连跳”,也才有了“‘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美好愿景一步步实现。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高铁发展为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海南环岛高铁,是列车与大海的美丽邂逅;兰新高铁,尽览雪山草场映衬下的西部风情;哈大高铁,中国最北端的”极地特快;京津高铁,成就三十分钟城市圈;京广高铁,八小时甚至可以体验四季变换……”车轮滚动出一幅最美的中国画卷,也滚动出了一幅大步向前的发展蓝图。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在“委员通道”亮相并回答记者提问,在提到未来动车组的发展方向时,赵红卫说:“一方面会朝着系列化的方向发展,目前研发团队在复兴号的基础上正在研制时速250公里、160公里的自主化、系列化的动车组平台……此外,动车组还会朝着智能和绿色的方向发展,按照京张精品工程的要求,同时兼顾2022年冬奥会的要求,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中国高铁永远在路上。这种不懈拼搏的进取精神,让我们不仅为今天的高铁成就而骄傲,还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可以想象,待到2030年“八纵八横”高铁网建成,总规模约四万五千公里的高速铁路网,必将成为中国铁路建设的新骄傲,必将辐射更宽广的高铁幸福。

  《厉害了,我的国》,我们为发展中的祖国充满骄傲与自豪,我们更为大步迈向未来的祖国充满信心和力量。(文/胡辉)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