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城镇调查失业率首次列入预期目标

http://www.cyol.com  2018-03-05 09:54

来源:中青在线 卢义杰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8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纳入预期目标。

    此前,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失业率的预期目标只有“城镇登记失业率”,该数据连续3年均为4.5%以内。

    有媒体分析称,相比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覆盖范围更广,不要求失业登记,也不限定城镇户籍,能更真实的反映就业情况,为宏观调控提供有力依据。

    2015年6月,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上强调了“调查失业率”对于判断宏观经济状况的重要意义,“很多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都是跟着调查就业率走的。我们走到今天这一步,就业指标同样至关重要”。国家统计局随即表态称,将于当年7月开始进行劳动力试调查,调查范围扩大至全国所有地级城市,调查频率为月度。

    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接受“部长通道”集体采访时表示,当年2月,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左右。2018年1月,宁吉喆表示将在今年迟些时候对外正式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

    国家统计局官网显示,调查失业率与登记失业率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一是数据来源不同,前者的失业人口数据来自于劳动力调查,而后者的失业人口数据来自于政府就业管理部门的行政记录。

    二是失业人口的指标定义不同,前者采用国际劳工组织的失业标准,后者是指16岁至退休年龄内,没有工作而想工作,并在就业服务机构进行了失业登记的人员。

    三是统计范围不同,前者按照常住人口统计(既包括城镇本地人,也包括外来的常住人口),后者是本地非农户籍的人员。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