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铁警丈夫为列车长妻子送饭4年

妻子常年患有胃病 因两人特殊工作性质聚少离多

发布时间:2018-03-05 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付垚

    从重庆北站开往福州的D2228次高铁列车,每天上午9点开出后一小时,都会在丰都站停靠2分钟。这个时候,大家经常会看到一名民警拎着袋子,交给列车上的一名乘务员。民警是丰都车站派出所的郭强,乘务员是郭强的爱人刘建丽,因为妻子有胃病,吃不惯工作餐,在不影响双方工作的情况下,郭强已经给妻子送了4年自己做的饭了。

    郭强今年52岁,在铁路警察的位置上已经工作了30多年,他的爱人刘建丽今年44岁,作为列车长,也是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员工了。14年前,他们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并结婚,但是因为彼此特殊的工作性质,结婚以来,都是聚少离多。

    4年前,郭强的工作从重庆站调到了丰都站,而刘建丽也成了D2228次高铁的列车长,郭强和刘建丽每隔十几天,才能回到位于重庆的家里休息两三天的时间。

    “我们12岁的儿子只能交给孩子的外公外婆看管,我和爱人的休息时间也很难刚好赶在一起,一家人见面的时间也更少了。”郭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好在她的那趟车每次都会路过我所在的丰都车站,虽然每次只有2分钟,但是也算是一个见面的好机会。”

    刘建丽说,因为早些年的列车都是普通慢车,经常晚点,加上车上的条件简陋,吃饭很不规律,自己患上了胃窦炎,虽然现在的高铁都有工作餐,而且能吃上热乎饭,但是还是有些不习惯。

    “每次在站台上见面的这2分钟,就成了我给她送饭的时机了。”郭强说,“从4年前开始,每次只要能在站台上见面,我就会去给她送我自己做的饭,时间久了,就成了一种习惯了。”

    郭强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现在主要住在丰都站派出所的宿舍里,下班的时候就会出去买菜,然后用宿舍的厨房给爱人做饭,“我们都是重庆人嘛,喜欢吃稍微麻辣一点儿的口味,但是她又有胃炎,所以每次还要掌握放调料的量,给她做的饭我一般不怎么吃,我都在单位食堂上吃饭,毕竟不能和同事们拉开距离。”

    刘建丽每周会从丰都站经过两三次,只要经过时,在不影响彼此工作的情况下,郭强就会去给爱人送饭,“他做的饭更符合我的口味,送上来时也都是热的,一旦凉了还可以用车上的微波炉热一下,我也经常和同事们分享他的手艺,很多人都说我爱人是个‘暖男’。”刘建丽对北青报记者说。

    郭强和爱人有的时候一起休假见面,也会聊聊工作上的事儿,他们也很多次提起能不能换换岗位,改变这种几天才只能见面2分钟的状态。但是郭强说,既然选择了这样的工作,更多的时候也只能是做出一点牺牲,现在每次去给妻子送饭,虽然平淡,但是也会感觉十分幸福。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付垚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