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舌尖3”被吐槽只因忘了“初心”?

发布时间:2018-03-05 08:31 来源:工人日报 王瑜

  【艺评】“舌尖3”被吐槽只因忘了“初心”?

  王瑜

  时隔4年,《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强势回归。首播当日即进入全国收视排名前十位。然而,随后其内容开始遭遇网友吐槽,口碑也呈持续下跌态势。豆瓣评分终跌至4.2分,与前两季的9.3分和8.4分相距甚远,让人唏嘘不已。

  这种结局显然不仅创作者始料未及,就是很多忠实的“粉丝”也难以接受。为此,主创方专门发文解释,本季初衷是想尝试更多创新,也阐述了当下情境此类节目竞争日益激烈,观众品位上升等缘由。但不少观众并不买账,究竟是何缘由?

  不妨先来梳理一下网友质疑最多的几个方面。

  首先是被批存在不少常识性错误。

  比如第二集中将钵钵鸡和麻辣烫混为一谈,便遭四川网友质疑。再比如第三集中提及,园林家石放苦寻不得“太湖之冠”花鲈,只好以家养鲈鱼替代,却被业内人士指出,出镜的并非花鲈而是“美国引进的大口黑鲈”。上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则公开表示,“太湖水产中被大众认可的是‘太湖三白’,没有‘太湖鱼中之冠花鲈’之说”。

  而第四集出镜的“石仙桃清蒸鳤鱼”也被网友和专家指出并非鳤鱼,而是“草鱼或者中华倒刺鲃之类”。本集中花大篇幅用以佐证“养生”的广东煲汤也引发质疑。有广东媒体刊文称,广东人肾脏病高发其实与煲汤有关,因其“煲汤三个小时,炖汤要四个小时,炖煮时间过长,导致汤中嘌呤含量非常高,同时因富含蛋白质,加重肾小球的滤过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从而增加肾脏负担”。

  此外,网友还指出,神泉港本属揭阳市却被划到汕头市;云南石锅并非起源云南;豫西并无拜大厨一说;以“水盆羊肉”出名的城市其实是渭南而非西安等。这些散见于各集中的常识性问题,加之使用典故和数据出现的错误,令观众对本季制作的严谨和主创的用心程度打了问号。

  另一颇受网友争议之处便是过分衍伸,甚至偏离“吃”的主题。

  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第一集中渲染的纯手工打造的“天价”不粘铁锅——章丘铁锅。看完本集,观众对锅里烹饪的菜肴没产生兴趣,却转去抢购铁锅。有数据显示,开播前四天,某电商平台章丘铁锅订货量同比增长近6000倍。一时间,洛阳纸贵,章丘无锅。逼得该品牌铁锅发布声明称,手工铁锅不可能快速走量,目前订单致近两年都缺货,呼吁观众理性消费,已付款的申请退款。

  再比如第三集“宴”中,最后登场的是位武术家。片中用近四分之一时长讲述武术家武艺高超却大隐于市以及他收徒的心路历程。而对最能体现“宴”之主题的拜师宴却一笔带过。第四集对中医药大学学生自制中药口红的详细介绍,也引发网友质疑“中药口红和美食节目有什么关系”。第五集讲述得月楼的传承时,镜头中只出现松鼠鳜鱼一道菜。而讲述青岛摔面时,用相当长篇幅说的是孙师傅靠面养家之不易,虽提及拉面师傅上门挑战后“甘心落败”,也未将落脚点放到摔面和拉面上。

  更让一些网友难以接受的是片中的过度煽情。从第二集下岗女工红姐对于煎饼摊的渴望,到身患绝症的妈妈为女儿坚持做早餐,本季中花费篇幅讲述的励志情节不少,可谓感人至深,却与“美食”没太多关联。

  有业内人士认为,若说前两季是通过美食彰显情怀,那么最后一季则更多是想要传递文化和情怀,美食反而成了某种线索甚至“背景”。

  凭心而论,“舌尖3”于此时推出,确实冒着被网友批评的风险。因为有前两季的辉煌成绩做比照,加上近几年各地类似美食纪录片大量涌现,观众对此类节目审美要求早已水涨船高。这样背景下,“舌尖3”要想实现突破性创新,其实很难。加之网友的吐槽中,也难免有一些情绪化的表达甚至非理性的跟风。如此看来,现在出现这样一种境遇,也就不难理解了。

  回到创新,窃以为,这也是见仁见智,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在不少网友看来,毕竟一档讲美食的节目若最后没有落脚到美食上,总感觉有些不知所措。正如网上流传的那句话:想对着“舌尖3”流口水,它却偏偏想让你流泪。而对主创者而言,在前两季基础上,若能承载更多的文化和情怀,未尝不是一种突破。其初衷亦可理解。只是双方都需要理性来看待此事,主创者则更需考虑未来如何将两方的情感诉求实现有效匹配。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