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王黎光委员:12岁苗族姑娘为什么非得唱意大利歌剧

解决传统文化推广难亟须构建传播平台

http://www.cyol.com  2018-03-04 16:16

来源:中青在线 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文艺界别小组会议上讲了一个故事,他在西部地区采风时,当地文化馆推荐了一名12岁的苗族小姑娘,唱了一首意大利歌剧。然而,她从表情、声音到肢体都是别扭的。王黎光从她的演唱中能看出,错误从她的导师就开始了。

    后来,王黎光又请她唱了一首苗歌。这一次,小姑娘瞬间就“绽放了”,从心底唱出了文化自信。

    王黎光认为,由于文化教育的普及没有完全到位,基层文化工作者对什么是好的文化的认识是有偏颇的:一是不知道自己的文化优秀在哪里,二是不知道如何吸收优秀的外来文化壮大自己。

    王黎光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透露,今年他的提案有关加强乡镇县一级文化馆站负责人的培育。

    “我国的文化馆体系已经做到了全覆盖,但我在近些年的艺术采风时发现,基层文化馆站负责人的文化艺术知识有所欠缺,不能完全担当起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实在是非常可惜。”王黎光说,“中国音乐学院作为高等艺术学府,应该创造机会,使这些人能得到艺术、国学等各个方面的培训和教育,让他们能在管理岗位上,使中国文化有根基、有传播、有传承。”

    最近,《经典咏流传》将中国传统诗词通过现代的编曲配乐来演绎,受到观众欢迎。作为节目的现场评委,王黎光说:“有人认为传统文化难理解,其实千百年来,话语体系在变化,但我们血脉中的民族魂和文化根底没有变,只是欠缺渠道和传播。”

    王黎光认为,传统文化推广难是因为目前我们的传播方式、教育体系、互动平台都还构建得不够。

    “诗词是具有文化烙印的情感流露,无论青年、老人、孩子,都能有不同角度的理解并从中受益。”他举例,今年春节期间,一首《苔》感动了很多人,“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这是一首清代的诗,却触动了当下人们的心灵,每个人都是渺小的,但不能因为渺小就不去追求美好的生活。”王黎光说,“如果传统文化有平台,能掰开了、揉碎了讲给我们听,让我们理解它的背景、时代、作者的内心世界,就会感动很多人”。

【责任编辑:邓江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