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机遇

http://www.cyol.com  2018-03-04 08: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题:牢牢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机遇

  新华社评论员

  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我们迎来了“两会时间”。承载着13亿多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几千名代表委员汇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大计。此时此刻,我们有一种共同的感觉:新时代的中国充满新希望,新时代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与此同时,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尽管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把握国内国际大势综合判断,我国仍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时和势在我们这一边。

  机遇千载难逢,机遇稍纵即逝。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奋力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牢牢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唯有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确保中国发展航船行稳致远。

  行百里者半九十。进入新时代,我们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也面临着新的风险、新的挑战、新的困难,必须做好更为充分的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机遇往往与风险挑战相伴并存,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清醒,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冷静。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化危为机,方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推动各项事业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开创新局面。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亿万人敬业奉献,国家的发展进步就有了不竭动力;用奋斗创造幸福,实现个人的梦想就有了坚实基础。弘扬奋斗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我们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迈向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新时代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带来勃勃生机。我们期待,广大代表委员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多建睿智谋事之言,多献务实管用之策,圆满完成今年两会各项议程,进一步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握历史机遇,更加奋发有为,共同铸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邓江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