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幸福的奋斗者】马志强:95后“煎饼侠”的煎饼事业

发布时间:2018-03-04 19:54 来源:天山网 马少宾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马志强正在加工煎饼。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通讯员王阳阳摄影报道)“在这里,我通过努力奋斗,正在一步步实现着梦想。”3月3日,22岁的马志强一边熟练地烙着煎饼,一边说。

  在霍尔果斯,几乎没有人不知道马志强的煎饼店,在这里只有他这一家煎饼店,想吃煎饼,常常需要排队。

  自从2017年11月霍尔果斯零距离报道了马志强的煎饼店后,他就成了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煎饼侠”。

  如今他的煎饼店每个月收入近3万元,第二个煎饼店正在装修,很快就能营业,他注册的煎饼店商标也已经提交。

  卖红酒的日子平淡如水

  1995年出生的马志强,在餐厅当过服务员,也自己做过小生意,可用他自己的话,就是没有奋斗目标,也没挣到钱。

  2011年,马志强来到霍尔果斯口岸,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做起了卖红酒的生意。

  “头几年,做的人少,生意还好做,后来做的人多了,就不好做了。”马志强不愿过多提及做生意的艰辛。

  直到2017年初,马志强突然向一起卖红酒的朋友提出,他不想卖红酒了,他想开一家小吃店。

  卖红酒每个月再差也有不低于7000多元的收入,朋友们有些不理解。

  “我自己就是个吃货,喜欢各种美食,再加上卖红酒的日子过得平淡如水,没有一点挑战。”马志强说,他决定自己创业,开一家小吃店。

  其实,在做出开小吃店的决定之前,马志强已经详细考察了霍尔果斯的餐饮市场,他发现,诺大的霍尔果斯,竟然没有一家卖煎饼的店。

  马志强把煎饼当做艺术,用心制作。

  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本来就很幸福

  2017年初,马志强来到伊宁市,找到卖煎饼的师傅跟着学习。不到两个月,马志强便学会了烙煎饼的技术,出师了。

  回到霍尔果斯,马志强就开始找门面、装修……2017年5月20日,在霍尔果斯的街头,一间装修风格赏心悦目但不大的煎饼店开业了。

  因为是独家生意,加上他不错的摊饼技巧,煎饼店的生意比马志强预期的要好。

  “煎饼是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吃的美食,美味、方便,又实惠。”马志强说,根据食客喜欢的口味,他不断调整煎饼用的食材,煎饼很受欢迎。

  马志强说,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从最初每天卖30张煎饼,到1个多月后一天就能卖出60张煎饼,月收入1万多元。

  “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本来就是很幸福的,更何况,收入还比以前卖红酒时高,让我越干越有劲,对生活充满了希望。”马志强说。

  让马志强最感动和开心的,是一次有一个吃货竟然从几十公里外的清水河开车来霍尔果斯,专门吃他的煎饼。

  一个人忙不过来,马志强又雇了两名店员,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烙煎饼,这倒不是怕店员学会技术,而是他想让煎饼的口感和品质一直能保持下去。

  把煎饼做成一番事业

  马志强的煎饼店,除了卖煎饼,还经营其它的美味小吃,鸡柳、鸡排等,就是让食客有多种选择。

  前一段时间,马志强在另一条街道看中了一个门面,准备开第二家煎饼店。如今,店面在装修阶段。

  在马志强看来,霍尔果斯作为百年口岸,又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正在抢抓重要历史机遇,经济社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这是一片适合心怀梦想的人干事立业的热土。

  “霍尔果斯适合年轻人创业,只要心怀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实现梦想。”马志强说,他的梦想是把煎饼做成一番事业。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