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姚劲波代表:建议放宽公积金租房的提取限额

http://www.cyol.com  2018-03-04 17:16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58集团董事长姚劲波今年准备了4个议案建议。在关于青年租房的议案中,他建议从政策层面保障租房居民的公共服务,增加市场供应,在交易环节保障承租者权益,进一步放宽承租人租房时的公积金提取限额,并考虑租金抵扣个人所得税。

    在先后与赶集网、安居客合并后,58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租房信息服务平台。在《关于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的建议》中,针对租赁市场房源供给量不足的问题,姚劲波希望政府进一步推动“租售并举”等制度的落实,加强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从政策层面保护租房者权益,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

    他建议,政府、房地产企业和专业化租赁机构应多方合作,在大型工业园区、商业区周边增加经济型公寓,进一步保障劳动者的就业和生活。

    针对目前租房市场中经常出现的“群租”“黑中介”等现象,姚劲波提出,希望政府加快完善房屋租赁制度的顶层设计,明确房屋租赁双方权益和中介公司责任,建立快速解决房屋租赁纠纷的机制;同时在交易环节加强承租者权益保障,进一步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

    目前我国租房市场中大多数房源来自个人,以房屋租赁为主业的企业较少。虽然近年来长租公寓、自持型物业等新业态逐渐出现并得到发展,但所占比例仍然较少。对此,姚劲波建议政府开放更多自持用地,建设租赁房源,或者将集体用地拿来建设租赁房源。

    他同时建议政府出台相应的金融政策,鼓励和发展房屋租赁行业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把流动性较低的、非证券形态的房地产投资,例如租房业务中的应收账款,直接转化为资本市场上的证券资产。

【责任编辑:邓江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