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张业遂接棒傅莹 出任全国人大第八位发言人

http://www.cyol.com  2018-03-04 11:27

来源:中青在线 孙庆玲 叶雨婷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赵青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赵青 摄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发布会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右一到三)现场采访。赵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记者叶雨婷)今天,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首次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亮相人民大会堂,回应国内外记者提出的各类热点话题。

    此前,全国人大共有7位发言人,分别为:曾涛、姚广、周觉、曾建徽、姜恩柱、李肇星、傅莹。张业遂是全国人大设立发言人以来的第八位发言人。

    据了解,张业遂1953年10月生,湖北省人,自2012年接任外交部副部长至今,负责外交部常务工作及主管涉港澳台外交事务,2014年曾作为我国政府特使赴马来西亚处理马航客机失联事件。

    外交部网站信息显示,张业遂此前曾任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等职务。履历如下:

    1975年-1976年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生;

    1976年-1982年 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职员、随员;

    1982年-1988年 外交部国际司三秘、副处长、一秘;

    1988年-1992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秘、参赞;

    1992年-1996年 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

    1996年-2000年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

    2000年-2003年 外交部部长助理;

    2003年-2008年 外交部副部长;

    2008年-2009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2009年-2012年 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

    2012年至今  外交部副部长;

    已婚,有一女。

相关视频:张业遂接棒傅莹 出任全国人大第八位发言人

【责任编辑:邓江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