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90后代表李楠楠:建议对经济困难的老人入住养老院作出补贴

http://www.cyol.com  2018-03-04 09:10

来源:中青在线 李超 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超 刘世昕)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护理员李楠楠是一名90后全国人大代表,她的另一身份是团南通市委兼职副书记。

    她建议对经济困难的老人入住养老院作出补贴。她说,政府现在对老人住护理院会有补贴,一般会从农保和医保进行补贴,“但事实上很多老人还是住不起”。

    她所在的护理院有263名老人,最年长的老人有104岁。她负责的区域在5楼,住着近75位老人,大部分都是失能和失智老人,其中有两位104岁的老人,还有一名103岁的老人。

    作为一家以临终关怀为主的养老机构,擦背、吸痰、通便等护理服务都是家常便饭。李楠楠照顾老人甚至胜过自己的亲人。

    一位老人长期便秘,必须依靠护理人员帮助,每次都是用手指插肛处理,由于痛觉敏感,每次解决便意时,老人都很痛苦,李楠楠得知后主动请缨:“有些阿姨对一些瘦小的奶奶不太敢用手指抠大便,奶奶很难受时,我就主动帮她解决,奶奶会很高兴。”

    此外,护理院里脾气古怪的老人也不少,但李楠楠始终面带微笑。一次,一位认知障碍的老人有甲沟炎不愿意剪脚趾甲,后来准备输液消炎,但老人对扎针很敏感,脾气暴躁不太愿意。几个阿姨和护士一起摁着,虽然扎好了,李楠楠却被掐了一下,手肿了半个多月才消退。

    “老人就像小孩一样,前一秒还在跟你生气,后一秒就跟你道歉了。”李楠楠逐渐发现乐趣所在。平时,她会留意老人们的一举一动:面容变化可能由于血压问题,老人烦躁则可能是哪里不舒服……

    虽然工作时间不长,李楠楠却获得很多荣誉:2015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这些荣誉对一个刚刚踏入社会的90后来说实属不易。

    事实上,很多年轻人无法承受这样的工作,和她一起来护理院工作的同学差不多都辞职了。经常有人不解,问她为啥要留下来?她总会笑笑说:“谁都会有老去的一天,天天在老人身边,通过我的悉心照顾,通过我们的临终关怀,能延长患者的生命、让老人感受到温暖和快乐,这是最好的青春奉献。”(田文生编辑)

【责任编辑:邓江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