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委员通道”首次开启 政协委员娓娓讲述“老百姓的身边事”

http://www.cyol.com  2018-03-04 00:28

来源:中青在线 陈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3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的通道上,首批走上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接受媒体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们,不约而同讲起了故事。

    这是全国两会首次开设“委员通道”。第一批走上“委员通道”的11位全国政协委员,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中科院院士潘建伟等。在这条不足百米的通道上,这些政协委员娓娓道来的,都是老百姓的身边事。

    站在百余名记者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张凯丽动情地讲述了一个让她念念不忘的打电话的故事。一位出租司机告诉她,自己80多岁的奶奶,“几乎什么都不记得了,就记得‘慧芳’,只要说起‘慧芳’,她的眼睛就发亮,她就会说‘那可是个好人呐’”。 张凯丽请司机师傅拨通老人的电话,电话那头,老人一再确认与她通话就是凯丽,就是“慧芳”后,哭了出来——讲到这儿,张凯丽委员不禁哽咽了。

    “慧芳”是近30年前,张凯丽在电视剧《渴望》中塑造的角色,“平凡好人”的形象留在了不止一代人的记忆中。这个故事,让张凯丽看到了老百姓心中一种朴实的信念,“做一个好人始终是我们这个社会绝大多数人的追求”。她感慨地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做一个有善心、有善行的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十九大手语翻译者周晔讲述故事的主人公则是她的学生。

    有一天,一个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孩子看到周晔,指着她的嘴唇说道:“口红。”周晔看得出来,孩子很想说出一句完整的话,却憋着说不出来。此后几天,周晔在生活中逐步帮助这个孩子拓展词汇。直到有一天,孩子终于说出了“周校长……抹口红……真好看”。说完这句完整的话,孩子非常兴奋。周晔委员发自内心地说,“特殊教育的发展,不应该只局限于课堂,而应该利用生活化的场景进行个性化教育。”周晔委员现场教起一个常用的手语——伸出大拇指,弯曲拇指“点两下头”,再伸食指,指向前方的“你”——这是手语的“谢谢你”。现场原本都在紧张记录、拍摄的记者,伸出手跟着做了起来,大会堂中洋溢着爱与温暖。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吕忠梅是一位连任的老委员。她坦诚地回应了一个疑问:“政协委员是不是‘说了都白说’?”她说,自己的工作就是确保委员们“说了不白说”。她也讲了一个故事。2013年,社科界两位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关注了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的问题。此后,政协就此进行了调研,并联系各部门落实相关建议。得益于这样的努力,到2017年底,建筑业从业农民工被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在“委员通道”上,这些政协委员们从容、深情地讲述着百姓故事,因为他们参政议政正是“来自百姓、走入百姓,关心百姓事,凝聚百姓情”。

    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声音响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深入更为经常地关注民计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