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在外地上大学的这四年,我不再一无是处

发布时间:2018-03-03 21:30 来源:怀左同学(hztongxue) 马小聪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来源 | 怀左同学(hztongxue)编辑 | 刘琳

    大学四年,我的变化。 by: 马小聪

    文/马小聪

    01 我,2014年入的学;将于2018年毕业。

    现在,请允许我对过去的自己说【再见】!

    因为:

    我不再是三年前吃饭、去厕所必须要人陪的姑娘了;我不再害怕孤独、不再害怕一个人;我不再每天只想着买买买、吃吃吃;我不再像当初那样理直气壮地伸手跟父母要钱;我再也不是那个又笨又丑还一无所长的女同学了; ......

    一个人在外地,想家的时候坐在操场看月亮,幻想着家人也在那边欣赏着月亮等着我;遇到困难或不开心,时常会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发呆。这几年,有喜悦、有悲伤,时间在这潜移默化间为我铸造了一颗无坚不摧的内心。

    永远热泪盈眶,永远催人奋进。

    02

    在外地上大学这几年,除了专业课以外,我收获了比专业知识更宝贵的财富;

    1.勇敢

    如果不在外地上大学,我想我也是每逢节假日总想提前一天逃课回家的那个人吧。

    可我很感谢在外地上学的自己!

    那年我大一,国庆节室友都回家了。我还什么都不懂,感觉一个人在寝室会孤单、会害怕,于是移居到闺蜜寝室。

    看电视、玩游戏、葛优躺,这貌似是假期正确的打开方式,国庆第一天就过去了。学姐qq给我发来一条消息,中国移动国庆搞活动卖手机,卖出一件有提成,还有底薪,让我走出学校体验下社会的冷暖风情。

    我觉得学姐主意不错,顺口告诉了闺蜜,想让她和我一起去,她躺在床上一边看着肥皂剧一边说:“我不行,我不会说,我面对太多陌生人会害羞,再说,我们才大一,还是个小屁孩,她们会要我们?”

    第二天我自己去了,中国移动大厅坐满了大学生,我打着“大三”的旗号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四天里,我卖出了15个手机,9台平板电脑,赚了700块钱。

    我没有想过我会留下,甚至看着那么多学生在那等候通知时,我有一点小害怕想要退却。那是我第一次直面这个社会,迈出第一步对我来说挺难的,可不勇敢迈出第一步、不去尝试一下,怎么能知道自己行不行?很多机会往往都是自己否定自己而错过了。

    百般纠结中我走了过去,跟她们坐在了一起。

    每个人的内心都隐藏着一个勇敢的小护卫,也许我的这些勇敢在别人看起来并没有什么,但对我而言绝对是人生的一个突破。

    我建议你们在大学可以去外面兼职一次,只有在那个时刻,你才会看到被潜意识埋没的另一面自己,有时候你真的不必太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经常要告诉自己:我可以!

    2.独立

    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个体,迟早有一天要学会独立生活。

    我貌似从大二的时候就已经经济独立了,很少跟父母伸手要生活费。

    我姑妈经常教育我,当你满十八周岁那年,你的父母对你就已经没有责任和义务了,他给你生活费是出于情义道德,他不给你生活费,那也天经地义,请你不要觉得自己还小,花父母的钱就是理所应当。

    我妈每个月都会给我一千五的生活费,但自尊心过强的我一直都想摆脱这种靠爸妈“救济”的生活。

    于是我努力读书,努力写文,努力学习专业课,在大一结束时,我获得了专业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我们成立团队为别人拍宣传视频、个人写真,我还在网站上发表文章,被人赏识后聘为散文编辑,而后又出版了图书合集,有时还零零散散在杂志上发表文章,大二那年我为自己解决了一万多生活费。

    除了经济以外,我在生活中也很独立,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会因为别人的决定去影响自己,更不会因多数人的盲目而选择去做跟她们一样的人。

    我们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同阶段都会遇见不同的人,一批又一批,匆匆为我们上一课而后离开。最后不难发现,我们最大的归宿就是自己,那个不论你贫穷还是残疾都对你不离不弃的第一人始终是我们自己。

    我们都要挣脱父母的怀抱,去学着独自飞翔!

    3.坚强

    一个人在外难免会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情,包括学习、生活以及情感都会在无形中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

    我很少参与学校任何的团体活动,但为了实践获得操行学分,我在老师的引荐下进了报社。不久后,我带的小分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超过了报社里很多老骨干。或许是因为不服,也或许是嫉妒,从那之后,我发现里面的很多人开始慢慢的在背后挖我墙角,无穷尽的诋毁我。

    我咽下了,我告诉自己:我是来做事、来学知识的,不是进来和别人吵架的。我呆了一年,得到我想要的东西之后默默走了。

    随之那些谩骂和诋毁也销声匿迹了。她们使我的抗压能力越来越强,我用了无数个夜晚将她们的嘲笑和谩骂转化成我未来路上前进的堡垒,越打击我,越有冲劲,人生没有什么不可能。

    很多人都说,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但长大之后你就会发现,事情已经没有明确的对与错、是与非。可能你觉得你在道德和观念上你做的这件事是对的,可100个人当中只有你自己觉得是对的,其余的九十九人都和你唱反调。可之后呢,我们还是要学会坚强,哪怕全世界的人都不认可你,你还有自己不是吗?

    一个人要想受得起更多的赞美,就要承受得住更多的诋毁。

    压力是不可避免的,无论什么时候,它都会降临我们身旁,我们终要以自己坚强、不畏惧的一面去战胜生活所有的是是非非。

    4.成长

    我们每个人都在成长,无论从身体还是心智上,都发生了微妙的改变。

    你刚来大学时130斤,现在都瘦到了90斤,减肥成功;

    你除了看电视打游戏一无是处,可现在却培养了很多兴趣爱好;

    你之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可如今跟父母要钱都觉得是一件很羞愧的事情;

    我们都在变得懂事,学着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小大人了。

    你,我,都在路上奔跑着...... 愿我们多年之后,无论肩上的责任有多重,都能笑得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幸福。

    马小聪,在校大学生,一个与众不同的96年姑娘。微信公号:怀左同学(hztongxue)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