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好大夫要在基层坐诊

九成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http://www.cyol.com  2018-03-03 17:49

来源:中青在线 卢义杰 王景烁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王景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部长通道”集体采访上表示,这些年来,国家努力加强中医在基层的建设,努力使中医药走向基层,要让好的大夫在基层坐诊,“中医药的源头活水在基层,中医药工作的重点在基层,但是中医药的短板弱项也在基层”。

    王国强询问在场记者在基层调研采访的时候,有没有感受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的中医特色非常浓厚。他说,一些老百姓在这里接受中医的治疗,特别是一些老年病、慢性病以及需要康复的疾病,老年人也非常喜欢在家里得到中医的治疗。

    王国强说,他在基层调研时听到老百姓说,一些医疗方式又耗时间、又累、又不方便,但中医能在家里得到实实在在的治疗。他说,现在全国90%以上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提供中医药服务,80%以上社区服务站和65%以上农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服务。

    “现在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他说,下一步,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层中医培训,并且把医生下沉到基层,好的大夫要在基层坐诊。

【责任编辑:张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