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俞正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http://www.cyol.com  2018-03-03 15:59

来源:中青在线 蒋肖斌 卢义杰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卢义杰)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表示,五年来,十二届全国政协在实践探索中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和体会。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二是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这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石。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

    俞正声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深入更为经常地关注民计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四是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这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本质要求和标志性特征。

    俞正声说:“要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多交挚友和诤友,把更多的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原则。”

    五是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过去五年,人民政协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从完善政协党的领导体制、形成协商议政新局面、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强化调查研究基础性作用、提高履职能力、建议以政协章程为基础的制度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实践,取得了事业发展的新成果。”

    俞正声说:“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人民政协要坚持问题导向、贴近群众实践、在增加协商密度、活跃协商方式、丰富协商内容、增强协商实效上下功夫,在探讨问题、平等交流、加强互动、增进共识上下功夫,努力推进理论、实践、制度与时俱进,不断增强政协事业生机活力。”

    六是坚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这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

    俞正声说:“必须发挥委员作用,建设过硬委员队伍。要尊重委员主体地位,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发挥政协专委会、界别、机关等联络服务委员的作用,功夫用在平时,联络贵在经常,服务贯穿始终,让每一位委员都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渠道、有平台发挥作用,把人民政协打造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