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头条  ->> 正文

教育部

教育部部长:解决“三点半”现象还存在政策障碍

http://www.cyol.com  2018-03-03 16:59

来源:中青在线 卢义杰 王景烁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王景烁)在今天下午进行的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集体采访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如何解决“三点半”现象与学生托管问题时坦言,解决“三点半”现象还存在一些政策障碍,但他相信通过不懈努力能让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公开报道显示,小学生如今放学时间多在下午3点至4点,但双职工家长普遍无法照料,这一时期将孩子“托”在哪儿,成为不少家长头疼的难题。目前,上海、广西等地出现了一些托管新政的模式,引起各界关注。

    “一个是总结成功经验,第二个是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三点半’难题涉及到的相关政策。”陈宝生说,这个方面有个小问题,确实有很多政策障碍,“比如三点半放学之后,老师们的时间成了备课、批改作业、学习提高的阶段,三点半到五点,托管孩子,老师的负担就加大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相应成本怎么分担,相应的劳动法规问题怎样调节,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陈宝生说,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比如,有人建议不要垄断托管机构,可以把社会力量引到学校去,依靠社会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对现在存在的乱象要治理,比如野蛮生长的托管进行管理、立法,至少说有行政法规。

    陈宝生说,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好的建议、做法,他相信,通过各界不懈努力能让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