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今年两会,他们这样参与和期待

发布时间:2018-03-03 1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叶晓楠 潘旭涛 李京泽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此大背景下,今年全国两会相继召开,万众瞩目。本报采访了各民主党派有关负责人和外国友人,感知他们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和期待。

  ■ 提案紧扣时代主题

  两会召开前夕,各民主党派陆续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过去一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情况,并通报今年提交提案的相关情况。

  从内容来看,各民主党派拟提交的提案既紧扣时代主题,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反映社会关切,又体现出不同的界别特色。

  这些提案来自调研成果,凝聚着各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心血。

  据民盟中央介绍,他们每年提交的大会发言、书面发言和提案,全部来自民盟中央和各级组织、专委会共同调研的成果。在全盟各级组织和各专委会以及民盟国情研究中心与相关研究机构共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民盟中央提案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今年拟提交书面发言5篇,提案40篇,其中将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主题,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灰霾治理问题,建议重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从源头减排角度制定逐年的区域大气治理综合性规划。

  据民进中央介绍,今年将向政协大会提交44件党派提案。之前共收到提案素材稿200余份,主要来自民进29个省级组织、民进中央9个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以及参政议政合作平台、社情民意信息。

  民革多年从事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活动,今年在相关提案中建议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对接,还提出了营造有利环境、帮助台湾青年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

  民建中央介绍说,今年的提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紧密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充分发挥民建的特色和优势。

  农工党主要由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今年拟提交的提案紧紧围绕这一特色,涉及加快推进新时代农村环保工作、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等。

  致公党中央今年的35篇提案充分体现了该党派的“侨”“海”特色,同时也对一些社会热点以及民生问题给予关注。关于吸引海外人才方面,致公党中央建议,充分利用海外留学生和著名高校海外校友资源,积极探索吸引和集聚海外人才的新形式,建立健全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服务保障机制,探索创新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体制机制。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其提交的13件发言稿中有3件与科技创新话题相关,80篇提案中有14篇为此建言,其中包括了对人才称号过多过滥亟须统筹治理的建议,也包括了对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管理的建议等。

  ■ 国际社会关注两会

  两会已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经济外交和社会民生的一个重要窗口。据悉,目前已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其中境内记者2000人左右,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1000多人。

  今年29岁的普拉迪普·巴拉尔是尼泊尔人,在拥有尼泊尔、泰国、越南和日本4国的学习经历后,2016年,他到中国留学,“因为中国的未来就是世界的未来。”

  现在普拉迪普·巴拉尔正在尼泊尔写自己的毕业论文,但他知道,很快中国将进入“两会时间”。

  对于两会,巴拉尔希望经济话题能获得更多的关注,并认为东南亚、印度、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经济正在高速增长,可以与中国经济互利互惠。

  已经在中国学习5年的韩国留学生成恩对两会的关注点与自己的专业紧密结合。主攻影视传播的她说,今年两会将持续关注文化话题,期待更多的政策促进韩中两国在影视产业方面的合作。

  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拉加帝路上,有一栋大厦是自然资源和环境部的办公地点,西蒂·宾蒂就在这里工作,她告诉本报,对于中国两会,她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经济、自然环境、科学技术和教育方面。

  (责编:李源、姚茜)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