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委员:今年选拔第三批航天员有三大变化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王景烁 章正 王聪聪)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透露,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转入空间站的建造阶段,这标志着中国航天进入空间站的新时代。他表示,今年虽然没有发射任务,但无论是空间站建设还是科研任务突破都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与之相应的人才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将面向社会选拔第三批航天员。

    杨利伟介绍,今年的选拔与前两次相比有三大变化:

    第一,增加选拔人数。在空间站建造和运营期间,每年会有两次发射任务,所以这次选拔人数比第一次和第二次都会有所增加。

    第二,丰富选拔种类。前两次航天员选拔以驾驶员为主体,而今年不仅要选拔驾驶员,也要选拔飞行工程师,负责空间站建造和维护。此外,还要选拔载荷专家,因为空间站是国家级的太空实验室,需要科学家进行大量实验。

    第三,扩大招收范围。以前航天员都来自空军飞行员,今年将面向相关工业部门、科研院所、相关大学进行选拔,不仅选拔男航天员,还要选拔女航天员。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杨利伟真诚地希望和邀请更多有志于航天、勇于拼搏的青年加入航天员队伍,把我国建设成航天强国,不负新时代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