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性侵儿童案例统计显示:熟人作案占六成

近一半受访儿童从未接受防性侵教育

http://www.cyol.com  2018-03-03 12:12

来源:中青在线 章正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3月2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与凤凰网公益联合主办的2018年“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现场发布的《“女童保护”2017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媒体公开报道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378起。

    男童遭遇性侵隐蔽性更强

    “女童保护”统计显示,2017年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中受害人超过606人(表述为多人受害但没写具体人数的,按3人计算),女童遭遇性侵人数为548人,占比为90.43%;男童遭遇性侵人数为58人,占比为9.57%,这一比例较2016年的7.58%略有升高。

    “男童遭遇性侵隐蔽性更强。”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孙雪梅说,这提醒我们在做预防性侵害教育时,对象不能只是女童,家长也不能因孩子是男孩就“高枕无忧”,男童同样面临被性侵的风险。这也是“女童保护”的儿童防性侵课程一直坚持男女同堂的原因之一。

    “女童保护”统计,2017年被公开报道的案例中涉及的606名受害者中,受害者年龄最小的仅1岁。7岁以下的65人,占10.73%;7岁(含)~12岁199人,占32.84%;12岁(含)~14岁191人,占31.52%。另有151名14岁以下儿童未提及具体年龄。

    处于哪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容易被性侵?该统计指出,被性侵儿童以7~14岁的中小学生居多,在总人数中占比为64.36%,在提及具体年龄的人数中占比为85.71%。

    城市性侵儿童案公开报道更多

    “女童保护”统计显示,在公开报道的案例中,受害者为农村地区(乡镇及以下)儿童的有112起,占29.63%;受害者为城市(含县城)的为245起,占64.81%。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等同于城市地区儿童被性侵案例比农村地区更为高发,而是反映了媒体在这一领域的年度报道规律,也说明城市及城镇地区儿童比农村地区儿童受到更为密集的来自家庭、学校及社会的监护。

    值得警惕的是,2017年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例中,有6起与网络密切相关,主要包含三种类型:网友约见儿童后性侵,通过网络聊天拍摄儿童裸体视频,哄骗儿童拍摄色情视频后上传网络牟利。

    熟人作案占比高是性侵儿童案的一个特点。“女童保护”统计,在2017年公开报道的378起性侵儿童案例中,明确表述人际关系的有349起,其中熟人作案209起,占59.89%;陌生人作案140起,占40.11%。

    在明确人际关系的209起熟人作案案例中,占比从高到低依次为师生(含辅导班等)72起,占34.45%;邻里(含同村)51起,占24.40%;家庭成员(父亲、哥哥、继父、祖父等)32起,占15.31%;亲戚(含父母朋友)10起,占4.78%;另有其他生活接触关系的占21.05%。

    “女童保护”统计显示,378起案例报道中有246起明确表述了作案场所,占比较高的有:发生在学校(培训机构、托管中心)的73起,占29.67%;发生在受害者住所中的58起,占23.58%;发生在施害者住所的60起,占24.39%;发生在户外(上学路上、广场等)的42起,占17.07%。

    “女童保护”统计发现,2017年全年媒体公开曝光的378起性侵儿童案例中,一人对多名儿童实施性侵害的为98起,占25.93%。明确表述施害人为多次作案的有120起,占31.75%

    多数儿童学习后可正确掌握防性侵知识

    “女童保护”连续5年对中国儿童防性侵教育现状进行调查,《2017年儿童防性侵教育现状调查》选取了北京、辽宁丹东、山东烟台和潍坊、河南许昌、湖北荆门、广西来宾、贵州正安、海南文昌等地作为取样地区,共收集12464份有效问卷,问卷填写人年龄为6~14岁。

    孙雪梅表示,在课前问卷中,2714位城市儿童有50.04%的受访者上过防性侵课程,49.96%的受访者没有上过,89.35%的受访者可以正确认识什么是隐私部位;3444位农村儿童有44.83%的受访者上过防性侵课程,55.17%的受访者没有上过,89.29%的受访者可以正确认识什么是隐私部位。

    2017年“女童保护”在全国27个省份开展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几乎全部以“小班授课”的形式给学生进行面对面讲座9000余场,覆盖学生人数近50万。通过讲座,儿童可以很快掌握防性侵知识,学习后应对危险的能力提升。

    调查显示,在“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后,有97.36%的城市儿童可以正确认识隐私部位,高于课前的89.35%;96.61%的农村儿童可以正确认识隐私部位,高于课前的89.29%。学习之后,有93.78%的城市儿童可以分辨哪些行为属于性侵害,97.54%的城市儿童知道如何防范性侵的方法;农村儿童中,比例分别为93.92%、96.24%。

    调查指出,在“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后,76.60%的城市儿童和75.51%的农村儿童可以正确掌握遇到性侵时的应对方法和步骤。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