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谁说年味儿淡啦?庙会里热闹着呢

发布时间:2018-03-03 09:45 来源:中青在线 健康中国周刊 李嫣然

  对于北京人来说,春节逛庙会可是一项雷打不动的传统。今年春节,我就和家人一起,回到了位于即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北京延庆的姥姥家,逛了场喜庆热闹的冰雪文化庙会,感受到了那里独特的年味儿。

  “咚嚓咚嚓咚嚓嚓嚓……”一阵节奏渐趋紧凑的打鼓声和击钹声响起,刚才还在谈笑的人们和路过的游客都停了下来,循着声音的方向聚了过去。

  紧接着,第一个节目就开始表演了:《鼓钹齐鸣》。鼓声和钹声错落地闯进耳朵里,配以活泼的动作和服饰、乐器中大红、金黄的色彩,整个广场上充满了喜庆、热闹的气氛。

  《鼓钹齐鸣》的鼓声刚落,旁边的《十二生肖喜拜年》就开始跳起来了。这是一种由传统轿驴表演改造而来的十二生肖创新表演,由领舞者带领十二生肖变换出各种队形,“十二生肖”们手拿“马鞭”,时而小步快跑,时而迈着秧歌步排队缓缓前行。表演者的披风和生肖身上的布裙在转身间飞舞,乡间的纯朴中带着灵动飘逸之美。表演到精彩的片段,人群中不时爆发鼓掌声和叫好声,就连一位正在录像的游客也拿着手机拍起手来。

  游客与演员合影

  据领舞者介绍,这个民俗表演项目原来是延庆区永宁镇的传统,后来传承人不再表演这个项目了,领舞者所在的街道“就给拾掇起来了,不能让传统文化断了”,于是街道领导就带领他们一起组织了这个表演。他们学习这个完全出于兴趣,而观众也愿意看。“看这项表演的人很多,观众都特别喜欢,觉得很有意思。”说这句话时,她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这是北京八达岭世界葡萄博览中心举办的2018延庆冰雪文化庙会里的花会表演,涵盖鼓钹齐鸣、老秧歌、十二生肖表演、大头娃娃等民俗表演项目,表演者都是延庆当地人。

  其实,庙会上不仅有这些花会表演,还有制作和售卖各种小吃的摊铺,比如糖画、棉花糖,以及非遗项目展示“妫中传奇剪纸”等。游客的热情都很高涨,世葡园内到处都是幸福的笑脸。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阖家团圆的日子,延庆的大街小巷里同样有很多精彩的花会表演。元宵一过,这个新年就结束了,我们也迎来了崭新的狗年。希望大家都能在新的一年里梦想成真、心想事成,同时别忘多陪陪自己的家人哦!

  作者:李嫣然

  视频:李嫣然

  摄影:李嫣然

  编辑:李嫣然转发请扫描下方版权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