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天要拍100多套服装 71岁淘女郎活出少女范

发布时间:2018-03-03 08:46 来源:浙江在线 朱银玲

  原标题:71岁淘女郎杨光: 这把年纪不为钱,只为圆少女时的梦

  日常生活中的杨光

  杨光女士的广告照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朱银玲)“今天杭州蛮热的噢?”拍摄用的脚本成了她的扇子,在她手中轻轻地扑闪,轻盈里透露着优雅。

  没人会相信,眼前的这位老人,已经71周岁。而更让人惊喜的是,她还是名淘女郎。

  她叫杨光。这天,她从上海赶来,拎着一只20寸却足足有30斤重的箱子。没有助理,没带老伴,也没有子女陪伴在侧。“我喜欢一个人行动,方便。”她很喜欢笑,且笑起来又暖又好看。

  2015年8月,她接下了淘宝拍摄的第一张单子。此后,你在淘宝搜“老年装”,就能看见满屏的她。

  为什么会想到去做淘女郎?这么大年纪还要出来工作累不累?带着满脑袋的问题,我们约到了杨阿姨。

  早上5点多起床

  一天要拍100多套服装

  在见到杨阿姨之前,记者一直认为,做淘女郎,是年轻姑娘们干的事儿,因为太累。

  “我很喜欢。”眼前的杨阿姨,气色颇佳,体态轻盈。她的拍摄强度和价格,可一点都不输年轻淘女郎们。

  2015年8月之前,多名摄影师辗转找到她,想找她拍几套服装。她谈了多个都没有下文。直到有一天,一名摄影师在看了杨老师的照片后,决心找她拍。拍完他说:“你值这个价格。”

  就这么的,杨阿姨进入了淘女郎圈子。和众多年轻的淘女郎不同,杨阿姨没有助理,也很“任性”。“我年纪大了,身体最重要。所以有很多规矩,比如不拼拍(为了多赚钱,一些淘女郎会一天跑好几个地方,一个地方可能只拍几件或十几件,圈内称作拼拍),一单50件起拍;一天只拍1个地点。”她说。

  杨阿姨的日常是,有拍摄工作的日子,6点半出门,乘坐7点半的高铁到杭州。整个过程要转4趟车,才能抵达拍摄点。10点开始化妆,下午1点左右开始拍摄,通常傍晚7点左右能拍完。摄影师们都很照顾杨阿姨的身体,稍有劳累便会叫她短暂休息再继续。

  “一套动作拍完只需一分钟。”目前,杨阿姨一天要拍约一百多套服装。

  跟范玮琪拍过MV

  还跟梁咏琪拍过广告

  “你告诉我需要怎么样的一个情绪吧。”我们的采访,约在一个摄影棚里。这一天,摄像师拍了几个人,而一次过的,只有杨阿姨一个。

  她身上有一种说不出的气质,面对镜头时又显得非常专业。如果说杨阿姨能做淘女郎是因为“长得好“,她是不愿承认的。

  为什么芸芸美女中,杨阿姨能出挑?这可是有故事的。

  在接拍淘宝订单之前,杨阿姨已拍了几十部影视剧,几百只广告。最近刚拍完最新版的《流星花园》。此前拍的微电影《告白》还上过贾樟柯的柯首映。跟范玮琪拍过新歌的MV,跟梁咏琪拍过金大福的广告,饰演她们的妈妈。“其余的就不说了,太多了。”杨阿姨摆摆手,笑着说。自己常年失眠,安眠药吃多了,记性就不怎么好。

  这些拍摄给了杨阿姨足够的经验,所以,当面对摄像机时,她是收放自如的。“相比之下,淘宝的拍摄就显得轻松简单些了。”她调皮地笑了笑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更喜欢拍照了,每天都能穿很多好看的衣服。”

  杨阿姨自认为是个不太爱运动的老年人:“别人去公园散步,跳广场舞,我就喜欢宅在家里。老伴说我三点一线,电脑前、电视机前、手机前。哈哈,我走路顶多只能围着公园走三圈。”现在,她经常往返上海杭州两地,每天站好几个小时。在她看来,拍淘宝照片等同于运动。

  如今71岁只想做个少女

  时间会给你想要的一切

  一个要求“给出回忆的感觉”的镜头中,杨阿姨的眼神从渴望,到无奈、悲伤、欢欣、沧桑……就像走完了自己的前半生。

  有人问,杨阿姨为什么能有这么好的气质?

  她说,这是时间给的。上中学时,她的偶像是居里夫人。她想上大学,当科学家。可惜,那时被选去了歌剧团工作,充满焦虑和沮丧。剧团离学校不远。刚去剧团时,听到学校的钟声,她就会流泪。为了排解焦虑,她甚至独自跑到剧团外,在雨中大声朗诵普希金的《海燕》。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机会总会找到你。”杨阿姨说。在20年的歌剧生涯中,她主演过十多部享誉中外的大型歌剧。20年后,她随老伴,到了现在的长沙理工大学,做艺术指导。

  退休后,杨阿姨的生活开始丰富起来。加入合唱团,演舞台话剧小品,拍广告,拍电视剧。没做过的,她都想尝试一下。“我喜欢新鲜事物,喜欢挑战。我想圆年轻时的梦。”

  其实,杨阿姨的身体并不是特别好,曾经患过10年慢性肾炎。现在还有高血压、高血脂。只不过,如今,她保持着年轻的心态,每天都很快乐。

  “只要还拍得动,我就要继续拍下去。”她说。对于她拍照这事儿,身边也有不少人劝她,类似于“都这么大年纪了,应该在家享清福了,还要折腾干嘛?打打麻将不是挺好吗?”

  幸福的是,家人们无条件支持她,“只要您身体能承受,开心,想做什么就去做,别管别人说什么。”她的媳妇儿劝慰她。

  “所以啊,人生必定是充满坎坷的。不要怕坎坷,时间会给你想要的一切。”杨阿姨想告诉正在经历的年轻人,一生中,无论哪个阶段,想做自己喜欢的事儿,都不嫌晚。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