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推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入市

建议将增减挂钩周转指标由计划配置改为市场配置

http://www.cyol.com  2018-03-02 15:08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2018全国两会即将召开。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他准备提出9项议案建议。其中,关于深化农村宅基地、土地增减挂钩的改革建议尤为引人关注。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连续发布一系列关于土地制度改革的文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三块地改革”,即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征地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今年1月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又特别提出农村宅基地实行所有权、使用权、资格权“三权分置”,这些文件或政策都涉及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等热点问题。

    蔡继明长期研究农村问题和土地问题。在他看来,现行的物权法对农村和城市的宅基地做了不同的规定:城市宅基地被法律认为是城市住宅建设用地,具有完整的用益物权,在其上建设的商品房可以抵押、出租、转让。农村的宅基地则没有这样的规定,不允许出租、转让、抵押。

    随着大量农村人口进城生活,很多农村宅基地闲置,如何盘活这些资源成为一大难题。蔡继明表示,当前城乡建设用地分布严重失衡,农村大量闲置的建设用地亟待入市。

    “农村大量建设用地是低效利用或闲置浪费的,一户多宅和空心村现象非常普遍,而城市则由于住宅用地紧张房价过高,很多农民工及其家属作为城镇非户籍常住人口处在半城市化状态。所以,当前亟需将农村闲置的建设用地优化配置到城市。”蔡继明说。

    针对这些情况,蔡继明认为应该赋予农村宅基地完整的用益物权,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为此必须修改有关城市土地国有制的条款,使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不是靠计划和人为调配。

    蔡继明建议,将增减挂钩周转指标由计划配置改为市场配置。取消国土资源部每年下达的全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由各省市自治区及地级市根据《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以及刚刚发布的《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在确保国家基本农地数量和质量以及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在农民自愿的条件下,按照市场配置资源的要求,自行决定和调整增减挂钩的规模和地区。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