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今天又一“最大”天文卫星合作项目启动,中国“慧眼”后继有人!

发布时间:2018-03-02 14:53 来源:中青在线 来点科学

  被称作中国“慧眼”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迎来了一位继任者——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英文简称eXTP)。

  今天,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启动了eXTP卫星背景型号项目,该项目科学负责人、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张双南称, eXTP卫星计划在2025年前后完成发射,并有望成为在2025-2035年间该领域国际领先的旗舰级X射线空间天文台。

  eXTP卫星在轨运行模拟图。中科院高能所供图。

  黑洞、中子星和真空是寻求物理学新突破的重要前沿。

  张双南说,eXTP卫星的主要科学目标可以概括为

  “一奇二星三极端”,

  即基于对一奇(黑洞)

  和二星(中子星和夸克星)的观测,

  致力于研究极端引力条件下的广义相对论、

  极端磁场条件下的量子电动力学

  和极端密度条件下的量子色动力学等理论,

  为终极回答“黑洞附近会发生什么,

  真空量子涨落产生什么,

  中子星内部是什么物质状态”等重大科学问题做出贡献。

  2007年,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提出了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卫星概念。在背景型号研究过程中,该项目团队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吸引了欧洲大型X射线时变天文台项目的整体加入。在这两个项目的基础之上,项目团队形成了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即eXTP卫星的方案。

  据介绍,eXTP卫星是由中国科学家发起和主导的重大国际合作空间科学项目,合作组成员来自中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英国、法国、荷兰、瑞士等二十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一百多个研究单位, 是目前中国发起和主导的最大型的天文卫星国际合作项目。

  张双南说,由于集合了大面积聚焦望远镜阵列、大面积准直望远镜阵列和高灵敏度偏振望远镜,eXTP卫星相比于之前的X射线天文卫星,不仅具有了全新的多参数同时观测能力,而且综合性能也将有一个数量级的提高。

  另外,eXTP卫星在观测研究各类高能天体、探测伽马射线暴和引力波暴电磁波对应体等多个天文学前沿方向都具有明显优势,将推动我国空间X射线天文学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记者&微信编辑 邱晨辉综合中青在线报道《中国“慧眼”卫星迎来继任者新型号研究今天启动》。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历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大盘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进行了六次规模较大的政府机构改革。历次改革都有哪些变化?
  • 攻坚时刻:决胜全面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三大攻坚战冲锋号已吹响。戳这里,加入攻坚行动,朝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吧!
  • 写入最高检报告的冤错案
    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发布。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间检察院工作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重大进展。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