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寻亲成功 台湾九旬老兵回乡

离乡70年终团聚 与大陆亲人们吃了团圆饭

发布时间:2018-03-02 0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戴幼卿

2月28日,赵东发抵达上海,在妹妹和外甥的陪同下返回苏州

赵东发年轻时的照片

    1月3日13时32分,“头条寻人”发布的一则寻亲消息《台湾九旬老兵上海、江苏寻亲:亲爱的弟妹们,你们在哪里?》引发网友关注。短短一天之内,台湾老兵赵东发老人就找到了在大陆的两位妹妹。就在兄妹团聚前,老人一位86岁的妹妹于上个月离世。离乡70年,2月28日,赵东发老人终于盼到了期待已久的团聚,在苏州见到了70岁的小妹。这几天,老人还将到父母的坟前祭拜,到自己曾工作过的纺织厂旧址探访,并将在3月4日返台。

    台湾老兵网上发消息寻亲

    今年1月3日,“头条寻人”发出一则台湾九旬老兵的寻亲消息《台湾九旬老兵上海、江苏寻亲:亲爱的弟妹们,你们在哪里?》。消息发出后不到两个小时,“头条寻人”就收到苏州民警提供的线索,顺着线索,短短一天之内,就找到老人的两位妹妹。

    赵东发出生于1927年10月24日,今年90岁,祖籍上海,为家中长子,包含他在内,家中有十个兄弟姐妹。赵东发记得父亲叫赵赓荪,母亲叫吴金妹,家中三个弟弟分别叫赵常发、赵柳发和赵桂发,三个姐妹则叫赵金英、赵趣英和赵林英。

    为了更快助老人找到亲人,“今日头条”将寻人消息通过弹窗在上海、江苏两地推送。“头条寻人”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老人可能年纪大了,有些亲人的名字记忆有误差,没能对上,但“赵趣英”妹妹的名字是对的,民警正是通过这个名字找到了老人的亲人。“大陆这边的亲人刚开始联系上的都是晚辈,他们很意外,半信半疑。后来通过跟家里长辈询问,跟台湾那边联系上后,通过老照片和其他信息比对,才确定是老人的亲人。”

    老人的女婿李仕伟告诉北青报记者,老人找到亲人后非常高兴,也通过微信视频跟大陆的亲人见了一面。

    寻亲成功时,赵东发还有两个妹妹在世。86岁的妹妹赵趣英中风住院,家人还向赵东发发了邀请,希望他能回乡团聚。2月28日,赵东发终于回乡,但赵趣英已于上个月去世,他只见到70岁的小妹赵月英和一群晚辈。

    28日,赵东发一早从台湾桃园机场坐上飞机到达上海,再坐大巴抵达苏州。赵月英和晚辈们也早就在宴会地点等候,并为赵东发准备了狗年邮票、丝绸、家乡特色小吃等礼物,期待着团聚时刻。老人抵达苏州稍事休息后,就与大陆的亲人们吃了团圆饭。

    据李仕伟介绍,回乡后第二天,老人祭拜了刚过世的妹妹。此外,老人还将去其父母坟前祭拜,并去他曾工作过的苏纶纺织厂旧址探访。“因为亲戚比较多,其他时间主要还是跟亲戚聚餐,3月4日就要从上海坐飞机回台湾。行程比较紧,老人体力上的负担比较大,但他很欢喜。”

    九旬老人已离乡70年

    “头条寻人”的寻亲消息称,70年前,20岁的赵东发为了逃避征兵,只身坐火车从苏州前往广西,然而没想到在火车上,赵东发遇上国民党部队因而被迫从军,并随着部队到了台湾。

    李仕伟说,早年在大陆时,赵东发一家因战争居无定所,童年时光在苏州的苏纶纺织厂度过。但抗战爆发时,赵东发跟随父亲撤退到湖南长沙,父亲在兵工厂工作,而后一家人又辗转到贵州桐梓直到抗战结束。

    抗战结束后兵工厂也解散了,赵东发的父亲又带着一家人到广西柳州的桂湘黔铁路局工作,这时,赵东发已完成了高中学业,就跟随父亲在铁路局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在休假时,他们回到苏州,由于他的老父亲工作能力很强,苏纶纺织厂的领导就希望他再度回来工作。因此,岳父又跟着他父亲回到苏州,并在苏纶纺织厂工作。”老人的女婿李仕伟说。

    某天晚上,赵东发听到国民党在查户口,他担心被国民党征兵。“岳父在桂湘黔铁路局工作时已经掌握了一些机械专业知识,希望从事专业工作,不想当兵。在铁路局工作时也了解到铁路局的工作人员不用当兵,因此,他没跟父母说就想只身前往广西,到铁路局后再跟父母联系,没想到在路上遇到国民党征兵,被迫从军。”

    更让赵东发没想到的是,这一去就是70年。据李仕伟介绍,到台湾后,赵东发一直在部队当兵,直到1988年退伍。当时正值两岸开放探亲之际,老人也有回乡寻亲的念头,但因妻子中风,加上当时女儿年岁尚小,还在念高中,老人只能暂且放下回乡寻亲的念头。

    “头条寻人”工作人员称,就在赵东发思念大陆亲人之时,他的妹妹赵趣英并不知道哥哥已经到了台湾,只是有过这样的猜测。但这么多年来,赵趣英也一直留意报纸上的寻亲专栏,希望能有哥哥的消息。

    年岁愈长寻亲愈迫切

    在认识赵东发19年的时间里,李仕伟曾多次听岳父讲起他在大陆的经历和家人,也知道老人对家乡和亲人的惦念。

    此前,为了实现老人的夙愿,李仕伟和妻子曾在2003年借着旅游的契机,到上海和苏州查访,虽然两人通过调阅人事档案查到赵东发的父亲“赵赓荪”的名字,但没有更进一步的线索。

    2015年,赵东发的妻子去世,女儿和女婿再次陪老人回乡寻亲,来到上海理工大学附近,寻访老人记忆中的外婆家,但时过境迁,当初赵东发经常玩耍的外婆家已变成了一片工厂。

    如今,90岁的赵东发记忆已经逐渐模糊,已记不清自己老家的住址,但他仍记得两个地方——他与父亲工作过的苏州“苏纶纺织厂”,以及他外婆家附近的“上海沪江大学”(现今上海理工大学)。

    “去年10月,他甚至跟我们说‘把我送到机场,买张机票,我一个人回去,给我五天时间,慢慢问,就不信问不到’这样的话。”在李仕伟听来,这一时的气话里,正透露出是老人回乡寻亲的迫切心情,“当时岳父身体情况不太好,需要调整生活习惯,我们就说只要他配合,我们答应今年暑假再次陪他回乡寻亲,他也同意,后来身体情况也有所好转。”

    今年元旦,李仕伟看到报道称“头条寻人”帮助台湾老兵寻亲已有多个成功案例,当天就给“头条寻人”发来邮件,希望通过互联网帮岳父寻亲。“当时看到那么多成功案例,也知道岳父的兄弟姐妹众多,应该有很多后代,通过‘头条寻人’的这种模式应该可以找到,很有信心,也有预感,是时候了,应该会成功。”文/本报记者戴幼卿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