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反向压岁钱:孝心没有地域之分

发布时间:2018-03-02 08: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浦江潮

  浦江潮

  今年春节前,一家数据机构发布的“全国压岁钱地图”引发网友热议。在这张地图中,广东省以平均50元的压岁钱水平,被网友称为“红包界的一股清流”。近日,该机构再度发布一张“全国反向压岁钱地图”,广东以3500元的水平登上榜首,广东人“反哺”长辈的能力再获网友点赞。(3月1日《羊城晚报》)

  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过了元宵节才算过完年,所以,这段时间过年话题依然很热,其中关于压岁钱的讨论,还惹得一些人叹息摇头。其实,辞旧迎新之际,不只是长辈要给小辈压岁钱,小辈也会给长辈包红包,这就是“反向压岁钱”。对比两张地图可以发现,“反向压岁钱”的金额要远远高于压岁钱,全国各地莫不如此。

  这是一幅其乐融融的春节图景:小辈给长辈包红包,长辈给小辈压岁钱,一个个红包里,塞满了关爱和祝福。前者是“尊老”,后者是“爱幼”,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中间甚至容不下一个顿号,合起来就是一个成语。新闻中说“反向压岁钱”是“反哺”长辈,这话很贴切——你小时候每逢过年都从长辈那里收到压岁钱,现在你长大挣钱了,该反过来给长辈发压岁钱了。这样理解“反哺”可能过于简单,甚至有点庸俗,但这何尝不是最简单的逻辑,最基本的人情世故。

  地图上各地的“反向压岁钱”水平有高有低,最高是广东、上海的3500元,最低是黑龙江的1000元。广东人给孩子压岁钱那样“小气”,给长辈压岁钱却这样“大方”,自然赢得许多网友点赞。同时,对于一些地方给孩子压岁钱很是“大方”,给长辈包红包却显得“小气”,不少网友颇有微词,夹杂着讥讽和嘲笑,乃至将压岁钱多少视为“孝与不孝”的标尺。我认为,这就有失客观公允了。

  从“反向压岁钱”排名来看,广东、上海以3500元排在榜首,北京、浙江排在第二梯队,人均红包总支出3000元;排名靠前的还有江苏、福建、湖南,都在2500元档位……注意到没有,“反向压岁钱”的多少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收入水平正相关,居民收入越高的地方,人们给长辈包的红包越大,反之,包的红包越小。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包红包是真金白银的付出,当然得量力而行。其实,此前公布的“全国压岁钱地图”也大致如此,压岁钱与收入水平正相关,只是广东省反其道而行之,成为特例,才被称为“红包界的一股清流”。

  孝心不能完全用金钱来衡量,此其一;其二,即使红包的大小是衡量孝心的标尺之一,那也得看收入水平。一个月收入2万元的人,过年时给长辈包3500元红包,与一个月收入5000元的人给长辈包1000元红包,恐怕很难说哪个人更有孝心。同理,在“反向压岁钱地图”中,从最高3500元到最低1000元,红包有大有小,但很难说哪个地方的人更讲孝道。尊老爱幼是中国人的传统,没有地域之分,拿这个事情搞“地域黑”,既不公平也不厚道。

  最为可喜的是,没有哪个省份缺席“反向压岁钱地图”,全国各地的人,过年都在给长辈包红包。记得我小时候,在老家极少看到这种情况,现在则俨然形成了一种风气,而且包的红包越来越大。我想,这既是经济水平提高的结果,也是文明水平提高的表现。所谓过年新习俗,给老人包红包应该就是其中之一。

  本版供图/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