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回老家过年,奶奶说:女孩子读书有什么用,还不是要嫁人

发布时间:2018-03-01 20:33 来源:健康中国周刊 刘昶荣

    春节的余热正在渐渐退去,各大高校的学生开始陆续返校,特别是对于一些来自农村,或者有农村背景的女大学生来说,返校或许是一种解脱。在一些农村,重男轻女依然存在,考上大学已实属不易,但是每次过年回家,却总会被一些长辈质疑,女孩子读书有什么用?还不如早早出来赚钱,反正最后还是要嫁人。

    在我们征集的几个在校大学生的故事中,发现重男轻女的“施暴者”几乎都是奶奶。从小被轻视的女孩们,一直都在不断地检讨自己,到底是哪里做得不好才会让奶奶不喜欢,直到后来才发现了事情的真相。但是从小留下的心理阴影却已存在,希望今后的大学生活可以让她们重拾自信,同时,也结束这种思想的“轮回”。

    1

    讲述人:小敏,23岁,“双一流”大学研究生在读

    家 乡 :山东省泰安市

    小敏今年过年发的朋友圈和同学们的回复

    我生在一个北方的小山村,交通闭塞,越是贫穷的村落越是重男轻女,老一辈人的观念是生男孩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女孩就是赔钱货,嫁出去的姑娘如泼出去的水。

    小时候大家在老家过年,我跟着妈妈婶婶忙来忙去准备饭菜,比我小半岁的堂弟总是像大爷一样被各种宠着、伺候着,所有的好吃的都是他的。甚至我过年时把叔叔阿姨送我的宝贝玩具拿着玩,因为堂弟看上了,奶奶就让我把玩具给他,我不给就来夺,说女孩子玩这个有什么出息。印象中,我好像从来没有从奶奶那里拿到过压岁钱,但堂弟有。从小我懂事早,总是觉得是不是我哪里做的不好,让奶奶不喜欢我,我一直觉得是我的错,我努力地改,努力地学习,可还是换不来她的关心,后来我才知道,是性别错了。那并不是我的错,而是她的错,也许是封建观念的错。

    自卑了那么多年,心里阴影还是挺大的,自己不敢轻易说出自己想要什么,不敢轻易在众人面前表达观点。

    我很逃避回老家,但老人年纪大了总归要回去看看,回去总是逃不开一个话题:现在工作了没?我说没有,我还在读书。有次奶奶说,女孩子读书有什么用,不如早早出来赚钱,反正还不是要嫁人。在她眼中,嫁人生孩子就是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使命。

    小敏奶奶家村里的标语

    我奶奶家旁边的墙上喷着村委会的宣传语: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孩能顶半边天。希望有朝一日,奶奶也能觉得女孩子终归是有些用处的吧。

    2

    讲述人:媛媛,22岁,大学三年级在读

    家乡:湖南省常德市

    很多地区的农村,重男轻女的封建观念根深蒂固,我的家乡也是这样。记得小学那会儿,每次放假奶奶都只打电话要我弟弟去他们家玩,从来没有提过让我去。记忆里,奶奶骑着车载着弟弟去这个超市、那个步行街,把我放在家里看电视,还说是怕我跟着走丢了。印象中,零花钱、压岁钱也永远只给我弟弟,之后我们再一起“共享”。这些都是我自己亲身感受的。

    奶奶喜欢男孩子在家乡是出了名的,孙辈里的五个女孩子她抱都不抱,连邻居都说,“那家的老太太性子太厉害,重男轻女都到了一个什么地步了”。也是这样,大伯一家搬住到B城很少回来,堂姐长大后也没有回过家乡,就算在奶奶过生日的时候都不愿意打个电话,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

    记得一个表姐曾经跟我说起她家“重男轻女”情形。亲戚说,“你们家哪怕做再大的家业,也是别人的。”话外之意是讽刺女孩子是别人家的人,只有男孩才是自己家的人。

    重男轻女的爸妈经常把樊胜美折腾到崩溃

    等我长大后,奶奶重男轻女的思想改变了很多,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好了一些。最近的一次逛街,和奶奶走在街上,两人之间还是像隔着小河一样。可能彼此都不习惯走太近吧,可能有些感情也是不能一蹴而就的吧。

    小时候总在想,奶奶为什么那么不喜欢女孩子呢?她自己也是女性啊!长大后就没那么在意了,因为渐渐地明白了奶奶那辈也是被封建思想所毒害的一辈。

    只希望后来的我们能坚决地摒弃这些落后的观念,提倡男女平等公平对待,好好努力,证明奶奶的那句“女孩子读那么多书没用”是错误的。

    3

    讲述人:娟子,22岁,大学四年级在读

    家乡: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

    妈妈和爷爷奶奶自我有记忆以来就不和睦,就算是现在我回家的时候给奶奶买些吃的,她知道后也是不高兴的。或许这样说你会觉得我妈妈不孝顺,但我理解她,也感恩她,没有妈妈就不会有现在的我。

    在我们村,这么多年来,我是第一个去县城里读中学的女孩子。因为落后因为封建,大家都认为女孩子没必要多读书,长到二十岁左右就得嫁人,是我的妈妈坚持了让我一直读书到现在。

    妈妈与爷爷奶奶的矛盾是日积月累的,但说起来也多半是为了我。我一出生便奠定了这个格局,当爸爸从医院跑回家告诉我出生了,是个女的之后,爷爷奶奶只是发出了一声叹息。爷爷奶奶有着固执的重男轻女思想,小时候的我并没有享受太多爷爷奶奶的关爱。上幼儿园爷爷奶奶不会接送我,吃饭时我不可以上桌,记得有次我调皮上桌吃饭后想夹菜,爷爷用他的筷子夹住我的筷子不让我夹菜,我夹了一块肉,爷爷打得我半边脸肿了起来,那一次妈妈和爷爷吵得很凶。

    还记得小时候妈妈在茶叶山上做茶叶,每每都要工作到凌晨三点多,那时候她做茶叶做得手上全是水泡,爸爸不在家,妈妈让我跟爷爷奶奶睡,但爷爷奶奶就算妈妈回来再晚,还是会把我抱回妈妈的房间,不让我跟他们睡。

    爷爷奶奶生了三个孩子,爸爸是唯一一个儿子,也是最小的。妈妈告诉我,两个姑姑小时候经常吃不饱饭,还要去山上砍柴,放牛,不能去上学,只有爸爸有机会上学。

    社会在进步,希望重男轻女止于我们这一代,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表现,让老人意识到,我们女孩一点不比男孩差!

    作者:刘昶荣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刘昶荣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