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春节期间,百万人出演的暖心大剧,结局竟是未完待续……

发布时间:2018-02-28 20:07 来源:最后一公里 

二月底三月初,

春耕、学校开学、元宵节接踵而至。

在这些重要时刻,

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他们,

就是结亲干部。

近日,全疆各地各单位各部门的

结亲干部们走进村民家中,

参与到村民生活当中,

真正了解村民的需求。

解决村民困难。

  和“亲戚”一起备春耕

  雪消平野,大地回暖,疏勒县阿拉力乡马木克村春耕备耕正当时。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到处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结亲干部忙碌的身影。

  “我们要抓住近期天气晴好的时机,争主动、抢农时,开始平整土地,购买种子和化肥。”这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结亲干部吕陵召集亲戚克热木·如孜和邻里朋友在作春耕备耕“战前”动员,他风趣地说:“我这是欲乘长日劝春耕啊。”

  “我今年想种棉花,可是去年买的种子不行,棉花产量不高,今年买种子我心里没底。”说起今年的春耕,克热木一脸愁容。

  克热木是村里的贫困户,对他而言购买农资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马虎不得。其他村民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在选购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时“眼头儿”不准,心里没谱。

阿拉力乡农经站专业技术人员(右二)到棉花地里一边摘棉花一边讲课。

  吕陵在和几位结亲干部商量后,邀请了阿拉力乡农经站专业技术人员到棉花地里一边摘棉花一边讲课,来了一场现场技术培训会。技术人员实地讲解、演示,推广农业技术,介绍春耕备耕注意事项,结合生产情况就如何选种下种、施肥追肥、浇水灌溉作了详细说明,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克热木像取了“真经”似得心里乐开了花:“这次农业技术培训真是给我吃了颗‘定心丸’!”

  周二是巴扎天,吕陵和其他几位结亲干部一起赶巴扎,帮助亲戚们选择良种,购买肥料,备足农资。一切准备就绪,一场春耕的热潮正在村庄里酝酿。

  在村民沙地克·卡斯木的院子里,结亲干部陆一民注意到了一台农用三轮车。三轮车出了故障,陆一民围着左瞅瞅右看看,也没研究出个所以然。于是,陆一民一边告诉沙地克要定期到农机站检修,一边联系农经站技术人员到家里帮忙修理拖拉机。得知有一个机械零件坏了需要更换,陆一民立即掏出钱来,委托技术人员代为购买。

  沙地克不愿意了,坚决不让陆一民花钱。“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你要是拿我当亲人,就不要推辞了。现在是春耕的关键时期,不能因为农机问题耽误了正事。拖拉机修好了咱一起开展农业生产,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陆一民说。

  吃过午饭,陆一民和沙地克一家人到地里查看灌溉情况。再过几天,沙地克打算在这里播下玉米种子。春风吹,春潮涌。他望着一块块田畦,仿佛已经看到了结实的苞米棒上的垂垂白须,已经闻到了玉米散发出来的阵阵甜香。

  拖拉机赶在开耕前修好了,沙地克将拖拉机开到地里把杂草装车,顺便检验一下修理的成果。

  “新的一年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展望未来,沙地克信心满满:“汗水洒在哪儿,幸福就长在哪儿!”(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石珍楠)

       走亲戚过新年 送祝福庆团圆

结亲干部帮亲戚干活。

  当小家的团聚变为大家的团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情画面,在这个春节持续上演。2月25日,正值年间,自治区地矿局第九地质大队结亲干部深入温宿县吐木秀克村与结对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共庆美好佳节。

  客车刚一进村,就被前来迎接的亲戚们围得水泄不通。拥抱、握手、嘘寒问暖……亲戚们抢着接过结亲干部手中的行李,结亲干部们回家了。欢迎会上,自治区地矿局驻吐木秀克村工作队队长周晓飞说,现在正值春耕时节,希望结亲干部充分发挥地矿“三光荣”精神,在学习生活中展现地质人热爱学习的钻劲,在生产劳动中体现地质人艰苦奋斗的作风,脚踏实地为亲戚解决实际困难,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2018年“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结亲干部帮亲戚喂羊。

  会议结束后,结亲干部随亲戚回了家,热腾腾的拌面、圆滚滚的饺子、油汪汪的抓饭,看着亲人们精心准备的佳肴,阵阵暖流流淌在结亲干部的心田。结亲干部也不闲着,劈柴、扫院、喂羊、修捡树枝、垒墙砌砖……大家伙撸起袖子干劲十足。

  在村民亚生·买托乎提家中,自治区地矿局第九地质大队党委书记杜凯一边帮着干活,一边详细询问亚生家这段时间的生产生活情况。“最近身体好些吗?取暖煤有没有?春耕快开始了,准备如何了……”一句句暖心话让亚生备受感动。亚生说:“感谢您每次过节都惦记着我,不远千里来看望我。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住着安居富民房,家里人有医保,孩子们上学也免费,现在还有你们这些亲戚的帮助,我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自治区地矿局驻村工作队 陈思、马小平)

       背着姐姐送的新书包去上学

小马金瑞(左)羞涩地亲了一下古丽扎提。

  “古丽姐姐,我明天就背着你送的新书包去上学啦!”2月25日,学校即将开学,塔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喀拉哈巴克乡库勒村工作队的古丽扎提来到亲戚家,为她的两个小亲戚送来了新书包和新铅笔盒等文具用品,看到新文具的小马金瑞羞涩地亲了姐姐的脸一下,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谢意。

  2月6日,古丽扎提第一次来到亲戚马大哥家时了解到,马大哥是东乡族,今年48岁,有一双儿女,女儿8岁上二年级,儿子7岁上一年级。由于眼睛视力低,没有办法外出打工,马大哥一家的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一家人主要靠低保补贴和家里的20只羊维持生计。虽然经济条件一般,但妻子马大姐很勤快,做得一手好饭菜,一家人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古丽扎提(左)和马大姐学做饭。

  古丽扎提在家给他们讲惠民政策时,马大姐说:“我们现在的日子好多了,去年村里还给我们发了6只羊,一家人都参加了免费体检……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把两个孩子培养成大学生,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2月11日,库勒村的村食堂需要一名厨师,古丽扎提向第一书记黄斌反映了马大哥一家的情况,经过大家商量,决定聘请马大哥的妻子来村队工作。

  “马大姐,你愿不愿意在村队食堂当厨师?发工资的,不耽误家里的事情。”“好,没问题,谢谢妹妹啊!”接到电话的马大姐满口答应。

  短短几天,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们就对马大姐的厨艺大加赞赏,马大姐也不辜负大家的好意,用心工作,用自己的双手为家庭增加收入。她说:“在家门口就业,不但能有收入,而且照顾孩子也方便,我肯定好好干。”(塔城市“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魏艳荣、古丽扎提)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