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动货混跑,跑出惠民发展新道路

发布时间:2018-02-28 15:42 来源:金羊网 刘昊亮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满足动车运行需求和服务旅客出行的基础上,加强运能调度,增加向莆线货运班列。这是目前国内第一条动货“混跑”铁路线。(2月25日新华网)

  今年的春运注定与往年不同。从春运前云、贵、川、渝四省市直达动车开行,到春运中全路连续多日日均发送旅客突破千万人大关,再到如今的向莆线首开动货“混跑”铁路线,究其底层原因,正是中国铁路以“加速度”不断践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庄严承诺。

  众所周知,“春运”之所以引入人关注,在于长期以来道路交通运力和客货运输需求之间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在一条条钢铁大动脉的“流淌”中飞速发展壮大,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短短十余年间,随着中国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2万公里、路网建设从解决运力需求矛盾的“四纵四横”向提升服务品质的“八纵八横”迈进,曾经的“一票难求”、“一车难求”已成为历史,而中国高铁也随着技术的迭代升级不断变换着“身份”,从最初的追赶者变成了如今的领跑者。

  此次向莆线动货混跑选择在东南沿海试水,不仅充分利用了高铁客车夜间整修的“天窗”时间,让高铁线路真正变成“不夜城”,更为今后路网挖潜提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储备。

  从技术设备升级到行车组织升级,是中国铁路从修炼外功向内外兼修的转变,不仅充分提高了既有线利用率,降低了铁路运营成本,更是铁路让利于民、藏富于民的具体举措。向莆线夜间动车停运后开行货物列车。向莆线货运列车从原来的每日一对增加到每日五对,日运输量由8400吨升至20000吨,将有效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众多高铁新线的不断开通运营,铁路运输网编织越来越密,从以往的粗犷的“十字绣”到如今“天衣无缝”的“苏绣”,运力的提升,需要更为科学严谨的全面布局和最佳的车次运行调配。正如此次向莆线试水动货混跑,以科学的运力调配,在不影响旅客出行需求的同事,不断提升既有线货物运输能力,带动沿线综合经济发展,才能跑出惠民发展的新道路。(金羊网文/刘昊亮)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