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逆行英雄杨高飞 芳华定格19岁!

发布时间:2018-02-28 11:03 来源:中青在线 共青团新闻联播 朱娟娟 雷宇

  主播君的话:

  除夕当天的一场英雄壮举,将杨高飞的芳华永远定格在19岁。母亲热气腾腾的饭菜,再也不能做给儿子吃,大学室友再也不能和他一起利用周末勤工俭学,相处不到一年的辅导员再也不会见到这个认真负责的班长……这个年轻人,值得我们铭记!

  2018年2月15日,云南巧家县小米地社。

  升腾着的雾气,弥漫着年夜饭香,再加上忽近忽远的鞭炮声,整个村子都是一片“年”的味道。

  除夕,一年中最美满的日子,团聚、温馨,阖家欢乐,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幸福的日子。但对杨得富一家来说,它却成为一年中最悲痛的一天。

  这天下午,当杨得富搜寻到儿子杨高飞时他已经严重烧伤,面目难认。凑近探问,杨高飞才低声说出名字。

  当时没人敢碰杨高飞的身体,因为只要一碰,就会掉皮。

  英雄青年的“除夕逆行”

  2月15日下午1点多,在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蒙姑镇牛泥村,杨高飞骑摩托车刚从县城回到家,突然听到村民呼喊:“快,快,快,安家山失火了,快去扑火!

  杨高飞赶紧从屋里跑出来,眼看火势越来越凶猛,他抄近路往起火处赶去,并让父亲杨得富和其他村民从另一条路上山。

  因天干物燥、风大,杨高飞在救火过程中出了意外——在山火较大的地方,他被大风吹来的火焰吞噬,滚下了山坡。

  当地消防、森林防火等部门人员随后赶到,和村民一起将山火扑灭。

  当火势渐小后,杨得富赶紧去找没和大家一起的儿子。

  村民赶到救援时,杨高飞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当时还能在那里呼救,已经算是奇迹了!”参与灭火的王开财说。

  杨得富说“确认是儿子后,我感到天塌了”。

  严重烧伤,医治无效

  杨高飞

  汉口学院行政管理班大一学生

  没有行动,懒惰就会生根发芽。没有梦想,堕落就会生根发芽……

  村民们将杨高飞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下午5点多,在当地县人民医院,医生给杨高飞简单处理后,建议马上送往省城大医院抢救。

  当晚11点,杨高飞被送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救治。

  手术连夜进行。“他喊不出疼,但我看得出他的痛苦。”杨得富说。已经精疲力尽的杨得富,一直在手术室外守着,除夕之夜对这个年近半百的父亲来说,太长了。

  第二天上午11点多,医生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告诉杨得富,杨高飞全身烧伤面积达98%,器官已全部衰竭。

  熬了一夜的杨得富终于忍不住内心的悲痛,放声痛哭。回家半路上,杨高飞停止了呼吸

  巧家县政府新闻办23日发布的通报显示,这场大火由两个小孩放鞭炮引发。

  亲友眼中的杨高飞

  01

  父亲眼中的骄傲

  杨得富是牛泥村小米地的小组长,上山公路旁“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防火标语还是他让儿子写的。

  没有上过学的杨得富,给儿子取名“高飞”,希望他将来有出息“远走高飞”。虽生在大山,但儿子是全家的骄傲,也是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

  02

  同学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与杨高飞相处不过半年的辅导员郭瑞,对他印象很深。

  军训期间,他因为表现突出,被评为校级优秀标兵;后来被推选为班长、学生会干部。开学后不久,他还积极写了入党申请书。作为班长,他很负责很认真,对自己要求严格,经常热心帮助同学。

  辅导员:郭瑞

  杨高飞的大学室友安剑利记得,喜欢研究科技发明的杨高飞,经常会在宿舍分享他高中时做电动车充电发明的经历,“他找亲戚借了5000元,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已经通过了,证书还没下来。”

  安剑利

  杨高飞家庭贫困,家里还有12岁的弟弟和81岁的奶奶,为供杨高飞上大学,家里东拼西借凑够学费。我和他经常一起做兼职,几乎每个双休日他都在勤工俭学。他每个月的生活费控制在600元左右,都是靠自己兼职挣的。

  杨高飞在老家救山火的壮举也牵动着千里之外的大学老师。

  23日下午,汉口学院召开特别会议,由副校长黄天戌带队,一行11人慰问救火英雄的父母,协助处理善后事宜。学校授予杨高飞“见义勇为学生楷模”称号,计划在开学当天向全校师生介绍杨高飞的事迹,为他进行公益募捐。

  在当地,巧家县县委、县政府及县民政部门为杨高飞家送来1万元慰问金,正在按程序向相关部门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在湖北,团湖北省委追授杨高飞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朱娟娟 雷宇

  编辑:陈凤莉 杨宝光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