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山寨组织”为何大行其道?看国外有何诊治良方

发布时间:2018-02-28 10:29 来源:中国网 栗卫斌

  中国网新闻2月28日讯 (记者 栗卫斌 实习记者贾子墨)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分别于2月6日、13日和23日,发布的三批关于提供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的公告,2018年以来,已有200多家“山寨组织”被列入“黑榜”。

  “山寨组织”是指一些冠以“国字头”“国字号”协会,多是在境外登记的离岸社团,与国内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团名称相近甚至相同。虽然名义上是非政府组织,但其以肆意敛财为主的本质显然与非政府组织非营利性的宗旨相悖。

  早在2015年,民政部就依法加大对全国性社会组织违法行为和非法社会组织的查处力度,2017年就一次性依法向全社会公布了200多家非法社会组织名单。然而,由于违法成本低、油水足,这些非法社会组织不断出现。

  当心“山寨赛事”收“智商税”

  “山寨组织”的噱头大多涉及文艺类、医药类,但近几年,也有向教育领域渗透的趋势。一些被冠以各种“高大上”名称的青少年国际性主题赛事层出不穷。不少是由“山寨组织”本着浑水摸鱼的心态,只要花钱报名就给发奖。更有甚者不惜使用“所颁发的获奖证书在期末测评、小升初甚至高考中都能用得上”等话语进行虚假宣传。

  这些带有“中字头”“国字号”的非法社会组织举办的“山寨比赛”,不仅影响社团领域的发展秩序,同时也会对参赛孩子的价值观产生不良影响。

  为何这些算不上高明的骗术仍能让不少家长甘愿自掏腰包呢?

  对此,清华大学非政府组织研究所副所长贾西津认为,现有教育评价体系下大家对竞赛指标、名次的看重,让各种“头衔”有了需求,有了市场。学生家长如果不是那么在意这种头衔,而是在于实际学到的东西,真正的享受过程,有所获得,就不会上这种竞赛的当。

  此外,严厉治理的缺乏也让“山寨组织”有了继续生存的空间。

  国外民间社团管理启示

  欧美国家的民间社团起步较早,大多已经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整的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律体系,明确了非政府组织的法人地位,对其参与社会活动提供了法律保障。如英国于2006年11月8日重新修订了《慈善法》、德国则建立了以基本法为基础,以民法典为基本规则、联邦社团法为补充的非政府组织法制体系。

  在对民间社团的监管上,欧美国家大多采用过程控制办法。美国以税收为重点对非政府组织活动和运作进行监管,防止其以欺诈行为骗取免税资格或公众捐赠,具有免税资格的非政府组织需要每年向联邦税务机关报送该组织的年度报告,内容主要是财务状况和经营活动。

  英国的慈善委员会是对非政府组织实施监督的最主要部门,可以依法行使准司法权力,对非政府组织的宗旨、管理秩序、筹款使用及方向等进行有关监督。

  在管理制度上,一些国家除适度监管外,政府一般不干涉组织具体事务和内部运作。但对极端反政府、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的组织采用经济、行政、司法等手段进行监管和惩戒。

  “山寨组织”管理机制需进一步优化

  “山寨组织”的出现,离不开圈钱敛财,而且手段是五花八门。除了办“山寨比赛”收钱以外,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行业培训收费,有些甚至向企业敲诈勒索。“国字头”不过就是他们招摇撞骗的“幌子”。

  根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对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的,依法予以取缔,没收非法财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境内山寨社团来说,民政部门在予以曝光的同时,还应依法对其办赛行为予以严惩,堵住其获利空间。

  我国出台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已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如发现有山寨离岸社团未依法履行登记、备案手续的,民政、公安部门当严予取缔;对于虽履行登记、备案手续,但违规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赛事,尤其是有欺诈乃至诈骗行为的,更要依法严厉打击。

  “在欧美,社会组织的注册非常方便,但有细致和复杂的监管。而在我国,民间自发成立社会组织很难,监管却比较粗放,”清华大学非政府组织研究所副所长贾西津说,“希望以后我国社会组织管理的思路会是分类管理,慈善类、社区服务类、行业类的注册会开放一些。境外组织来华活动,会通过《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设定更加明确的界限。”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