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绿水青山赣南美 游子归乡创业忙

发布时间:2018-02-27 11: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罗容海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罗容海 光明日报通讯员 熊益康

  “今年先不出去了,家里这边现在弄得挺好的,我想在家乡找找机会干点事情。”2月18日是大年初三,表弟赖友谅前来拜年,向记者说起今年的打算。友谅从武汉一所大学毕业后,在深圳从事金融行业工作已有五个年头。这两年老家的条件越来越好,他年前就把工作辞了,打算在老家闯点属于自己的事业。

  在赣南老区石城县,像赖友谅这样回乡创业的青年人正越来越多。除夕这天,石城县委县政府向在外学习工作的石城乡贤们发出一封信,汇报近一年来家乡经济指标、产业发展、城乡面貌、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号召在外乡贤以多形式多渠道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而真正触动赖友谅返乡创业的,是家乡近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本村赣江源村的脱胎换骨。

  赣江源村位于石城县横江镇最南端、武夷山西麓,地处赣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域,是江西母亲河——赣江的源头所在。赣江源村山高林密,沟壑纵横,急流飞瀑随处可见。然而养在深闺人未识,即便在四五年前,通往赣江源村的道路泥泞破旧,弯急坡陡,到县城单程得近一个半小时,山路之难,令人望而生畏。

  近年来,在全域旅游思路的引领下,县委县政府将赣江源村作为旅游重点,依托赣江源头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山水风光,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让赣江源村走上了一条生态与经济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和谐发展道路,让过去偏远贫穷的落后山村,真正成为千里赣江第一村。

  旅游公路的直通,带动了赣江源村及附近村庄的建设,也更新了当地乡村落后的产业结构。近年来,赣江源村及周边村落停止在赣江源生态功能区内的一切林木(竹)资源采伐,推行生态移民,完成移民500户2086人;加强功能区的污染治理,先后关停、取缔传统手工造纸纸寮67个、造纸厂2个、规模化养猪场1个、电站4座,关停和搬迁资源消耗型企业竹制品加工厂27家、摇床厂5家、香扇厂1家以及废铜焚烧回收企业3家,有力保护了赣江源头水质和森林生态系统。

  目前赣江源村森林茂密,生态系统完整,森林覆盖率达95%;空气质量优良,负氧离子含量高,每立方厘米达10万个单位;水质优良,含有锌、镁、钾等十几种微量元素,每年向赣江输送一类优质水1000万吨。

  自然环境的改善让赣江源村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子里《范氏族谱》中严禁偷伐盗取古树的规定被纳入到当地乡规民约中来,村里还专门成立了管委会,负责村中古树的管理和保护。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村里打造了赣江源景区和赣江源漂流,不少村民因此吃上了“旅游饭”。

  记者返京之后没几天,听亲友说赖友谅已经着手准备在赣江源村建一个有机农庄,不仅服务当地游客,产品还将外销至上海深圳等地,目前正在四处联络直销渠道。期待不久后,像记者这样在外的游子们也能尝到来自美丽的赣江源头的味道。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7日 04版)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