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买票忘带钱?在齐齐哈尔火车站,这个烦恼没了!

发布时间:2018-02-26 17:15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你有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在火车站买票发现忘带钱包或是钱不够?着急赶火车却又无处借钱?在齐齐哈尔火车站,有一个“诚信账号”,可以解这样的燃眉之急。

  2月2日,2018年春运第二天,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火车站晓丽服务台前站着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焦急万分。由于着急赶火车,忘记带钱包,手机又欠费停机,和家里人联系不上的他不知该如何是好。

  齐齐哈尔火车站客运服务中心值班主任宁钟丽连忙上前安抚他,并马上通过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站“诚信账号”帮小伙子缴上话费,缴费成功后小伙子又通过“微信红包”把话费转到晓丽班组微信账号上。

  “诚信账号”是这样来的

  这个“诚信账号”建于2003年,是帮助旅客办理异地存取款的一个“小工具”。当年,齐齐哈尔站侯桂荣服务台领班员侯桂荣发现,经常有旅客遇到购票钱款不够、钱包丢失、忘记拿车票又无力再次购票等情况,家属如从外地邮寄钱款,本人也不能及时接收。侯桂荣因此到银行办了一张存折,为旅客家人提供一个汇款账号,解决燃眉之急。

  侯桂荣回忆,一次一位50多岁的女士,带着哭腔求助,说在来火车站的路上,不小心把钱给弄丢了,没钱买票回家,一时间不知该怎么办。侯桂荣连忙安抚旅客,并让旅客联系家属向车站的“诚信账号”汇款,两小时后,钱款汇到账号中,侯桂荣与旅客一同前往银行,取出了这笔回家的路费。

  不同阶段,不断升级

  2006年侯桂荣退休,李晓丽接任服务台的工作,并成立了客运服务中心班组,由于此前账号所属银行距离车站较远,李晓丽又在车站附近的两家银行建立了存折式“诚信账号”。“那时候互联网支付还没兴起,遇到需要帮助的旅客,我们派人带旅客去银行取款。”李晓丽说。

  2013年李晓丽退休,张聪接任班组工作后与银行沟通,将ATM机引入车站候车室,原有的存折式“诚信账号”升级为卡式,极大缩短了取款时间。

 

  如今齐齐哈尔站客运服务中心第四任值班主任宁忠丽又开设了带有微信和支付宝功能的“诚信账号”,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无论是需要现金还是互联网转账均可享受到“诚信账号”的帮助。宁忠丽介绍,从她去年接手“诚信账号”以来,已帮助旅客进行互联网转账8000余元。

  据统计,“诚信账号”创建15年来,已为近百名旅客提供了存取款服务,累计金额达到5万余元。

  眼下正值春运,“诚信账号”使用频率增加了不少。

  宁忠丽:这项服务贴近旅客需求,他们回家我们也安心了。

  来源:中国青年诚信行动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