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议政录  ->> 正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指导实践 推动工作

http://www.cyol.com  2018-02-26 15:3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17年11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张院忠来到老党员王玉贵家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的灵魂,是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最重要贡献。它在理论上实现了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科学指导和战略引领作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我觉得有几个方面必须理解深、领会透,才能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和领袖,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掌舵领航的决定性作用和贡献理解深领会透。作为有13多亿人口的大国、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新时代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有坚强有力的思想引领、旗帜引领、领袖指引、核心凝聚。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危亡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挑起大国领袖的重担,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治国治军,以“得罪千百人、不负13亿”的决心和勇气从严治党,以大刀阔斧的作风和气度深化改革,以超凡的人格魅力和顽强的斗争精神力挽狂澜,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战略举措,坚决消除一切顽疾和弊端,为中国航船校正方向、驶出危险境地、驶向光明前景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成为了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我们要始终心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崇敬之情、追随之志,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和自觉行动,践行坚如磐石的忠诚。

  第二,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并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起根本性长期性指航作用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理解深领会透。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提出一系列富有战略远见和理论创见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是全方位、开创性的,是深层次、根本性的。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是因为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一思想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是经过实践检验并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起根本性、长期性指航作用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我们要切实以这一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让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扎根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心中。

  第三,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根植于中国大地、以人民为中心、符合人民意愿的智慧结晶理解深领会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体现了习总书记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这一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这一思想得民心、合民意,是人民的思想。我们要把这一点理解深领会透,切实用这一伟大思想凝聚坚不可摧的民心力量。

  第四,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时代潮流、科学指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精神旗帜理解深领会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按客观规律谋划事业发展,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描绘了贯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明确要求,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分两步走”的战略谋划,真正拿出了强国复兴的总蓝图、时间表、任务书,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把握规律、担当实干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必将指引我们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使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更坚定的理论自信,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作为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不愧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战略家,不愧为党的核心和领袖。我们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包头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