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安倍刺激消费“大招”遇冷 周五提前下班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8-02-26 07:59 来源:新华网 

  日本政府为刺激国内消费,一年前提出“超值星期五”活动,提倡上班族每月最后一个周五提前下班,外出娱乐购物。日本媒体24日援引政府部门的消息报道,这项活动实施一年来效果不佳,仅有约10%的上班族参与其中。

  【安倍力推“超值星期五”】

  日本政府为刺激民众消费、改善上班族长时间工作等问题,去年2月24日与商业界联手推出一项名为“超值星期五”的活动。这项活动效仿美国“黑色星期五”促销活动,倡导上班族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五下午15时提前下班,享受周末。

  为了推广这项活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去年3月的“超值星期五”当天提早下班,前往位于山梨县的别墅度假。

  按活动推广者的想法,上班族可以在“超值星期五”提前结束工作,与亲友聚会或购物,甚至和双休日连在一起来一场两天半的旅行。为了配合这项活动,各大商家推出优惠活动。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师熊野英生当时估算,如果所有上班族都能参与“超值星期五”活动,一天的总消费额可达1240亿日元(约合73.5亿元人民币),带来的经济效果可与万圣节相提并论。

  【参与者仅占上班族一成】

  “超值星期五”23日迎来实施一周年纪念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的12个“超值星期五”中,仅有约11%的上班族参与了相关活动。这意味着这项活动并未收到预期效果。

  按日本媒体的说法,“超值星期五”仅在首都东京举办活动,而在首都圈外的地区几乎无人问津。

  爱知县商界知名人士、名古屋铁道公司会长山本亚土说,这一活动在当地已没有吸引力。他说:“人们会在心里问,‘超值星期五’活动仍在继续搞吗?”大阪地区商界人士给出类似说法,称这一活动似乎仅限于东京地区。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师长滨利弘说,“超值星期五”想法不错,但实际实施起来存在困难。他说:“我认为,如果这一活动不是定在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五,人们会选择提早下班。但这个时间上班族一般都有大量工作要做。”(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