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当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

发布时间:2018-02-25 23:4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薛原

  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奥林匹克与东方古国的又一次握手,展开一份全新的承诺与蓝图。

  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返奥运赛场,始自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至今已有十一届。但国人对奥运最初的深刻记忆,无疑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那石破天惊的一枪。在那之前,中国选手已参加了两届冬奥会。在那之后,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叶乔波和李琰拿到三枚银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人们对冬奥会的关注,对中国冬季运动的了解,伴随着中国选手的每一次突破,每一点收获渐渐加深。当五环旗再度交到北京手中,这场冰雪之约,格外令人期待。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每一届冬奥之旅,都是对世界冬季运动格局和规律,对中国冬季运动发展理念和模式,对冬季运动与中国体育整体发展关系的再认识,再提高。这样的认识,清晰印刻在中国冬奥之旅的前行足迹中。本届冬奥会,中国选手获得的9枚奖牌来自5个项目,达到历届高点,同时在多个项目上实现了参赛和夺牌的新突破。以往“冰强雪弱”的格局,随着冰上和雪上选手恰好各占一半的代表团结构,正有所改观。

  当然,从本届冬奥会看,在世界冬季运动的版图中,中国依然延续着以往的大致位势,仍在努力追赶一流。同时,在自己的强项中也面临更多挑战,任何一个备战、参赛的细节处理,都可能影响最终的成绩起伏。对冬季运动不同项目发展规律的把握和创新、对自身优势劣势的认识和突破方向的选择,无论是居于奖牌榜前列的欧美冬季运动强国,还是近邻韩国日本,都有不少可资借鉴之处。

  望向2022年,中国冬季运动不仅将迎来重构发展格局,加添突破动力的关键节点,在冬季运动文化普及和涵养,大众参与助推健康中国等方面,都将获得一个难得的红利期。当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奥林匹克与东方古国如何再度成就彼此,答案就在无数奋斗者的足迹中。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