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思想的光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2-25 22:32 来源:1号线上 

    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的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它作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已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外交方略,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1号线上“思想的光芒”专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做了梳理,让我们共同学习。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极其丰富、深刻,核心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5个方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伙伴关系

    【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

    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联合国宪章贯穿主权平等原则。世界的前途命运必须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

    ——2015年9月28日,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2、安全格局

    【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我们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

    ——2015年9月28日,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2015年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

3、经济发展

【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

我们应该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共同消除许多国家民众依然面临的贫穷落后,共同为全球的孩子们营造衣食无忧的生活,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

——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4、文明交流

【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

我们应该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抵制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观念纰缪,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

——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2017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5、生态建设

【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我们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我们要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2015年9月28日,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大意义

1、反映中外优秀文化和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

【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

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2、适应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2013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

3、指明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的前进方向

【同一片蓝天、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

我们认为,世界各国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