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不会变坏,只能更强!冬奥开启北京时间!

发布时间:2018-02-25 21:14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官微

  刚刚结束的北京八分钟,令人惊艳,让人憧憬。它开启了冬奥的北京时间!

  平昌冬奥会,我们留下了遗憾,也学会了忍耐,更萌生了希望。4年时间,我们将卧薪尝胆,积极备战,迎接一届伟大的奥运会,也建设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2022,我们来啦!

  这属于中国的八分钟,正式亮相前,总导演张艺谋就曾表示,这次表演将由人工智能和演员一起完成。还将通过互联网与国人互动,展现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朋友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个主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慈鑫摄

  果然,这8分钟,浓浓的科技感扑面而言:

  中国元素也是一波接一波:

  @裹着糖衣的赫海女孩:让那些人了解一下什么是大国风范

  @鹿櫻卡:Welcome to Beijing

  @消费猫:北京欢迎你!

  在刚刚过去的平昌冬奥上,中国运动员们用实际行动告证明:无论发生了什么,我们都会变得更好!

  煎熬的背后,平昌教会我们忍耐

  中国短道队是中国冬季运动项目的一面旗帜。但在平昌,他们遭遇了种种挫折和意外。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半决赛,中国选手范可新发生碰撞被罚犯规,出局。

  半决赛另一组,中国选手曲春雨发生碰撞被罚犯规,也出局。

  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预赛第四组,任子威小组第二,被罚犯规出局。

  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预赛第六组,韩天宇小组第一,被罚犯规出局。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第二个冲过终点线,但却被判罚犯规,无缘领奖台。

  2018年的平昌,对于中国短道队来说是比赛环境最险恶的一届冬奥会,裁判们不断对中国选手做出的犯规判罚在中国短道队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这在网上形成了舆论风暴,中国网友纷纷质疑本届冬奥会的裁判公正性。从中国队内部来说,不利的比赛环境进一步加剧了队内的压力。

  直到短道速滑比赛的最后一天,李琰仍坚持自己的看法,“在中国、加拿大、韩国三队均有犯规情节的情况下,裁判选择处罚中国和加拿大,却让犯规情节最重的韩国拿到金牌。这种执法是对这项运动的损害。”

  在中国队终于拿到金牌的那场比赛之后,她表示:我们从比赛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全队上下真的是憋着一口气,整个过程真的非常艰难,但是整个过程屹立不倒,就是中国精神。我们可以做的更好,但希望我们的竞技环境未来能够更好点,希望我们提升自己的话语权。

  李琰与裁判交涉 图自:@cctv5

  李琰接受采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摄

  中国短道队此次在平昌历经坎坷,李琰认为全队最大的收获是“忍耐”,对于2022北京冬奥会,李琰表示,中国一定要有大国的风度和大国的尊严。

  证明自己,不是要变坏而是要变强

  面对平昌冬奥会的种种不公平,网上有不少这样的声音:我们去寻求公正,可是他们却可以泼皮无赖,我们岂不是永远赢不了?

  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没有答案。但中国短道速滑队,武大靖和他的队友们,用金牌和场上的表现,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不能因为世界都在变坏,我们就去做那个统治世界的最大boss 。要证明自己,不是要变坏,而是要变强。

  在2月22日晚进行的结束的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武大靖两次刷新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拿下在平昌冬奥会的第一金。比赛中,他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把所有人远远甩在了身后。

  裁判还能判什么,韩国队碰都碰不到武大靖。大概只能判武大靖超速吧。

  冲线的那一刻,他高举着国旗,恣意欢庆。

  这一刻,前面的诸多黑暗,都成了英雄凯旋的铺垫。

  于是,我们看到了武大靖的一骑绝尘。“只要我滑得够快,就可以不给裁判和对手留机会,让裁判挑不出任何毛病!”

  不仅仅是成绩,更让人动容的,是我们运动员的品性。

  发生在男子接力赛后发生了感人一幕,中国队收获一枚银牌。在领奖台上,他们对着教练员站的方向,整齐划一的比了五颗大大的心。

  那里,站着的,是他们的恩师李琰,是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队员们。

  “你们被抢走的,我们替你们拿回来了。”这一刻,属于中国短道速滑队,所有人。

  走下领奖台,刚刚冲锋陷阵的英雄们,突然成了欢脱的孩子,一股脑冲向自己的伙伴。

  突然一个急刹车,整整齐齐停下,整理了一下,排排站,把手中的玩偶献花一样,给了女队的队员。

  为什么感动?是这一刻,突然觉得那些黑暗都不配让我们为之侧目,因为站在那个赛场上的中国运动员们,有更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记住。他们的赤诚与热爱,风度与修养,点亮了平昌的暗淡。

  就好像每当我们被愤怒淹没时,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时,总是有人拍拍我们的肩说:别急,我们去赢回来。

  而这些男孩,最大的才24岁。

  北京冬奥将展现一个体育强国

  平昌冬奥会,我们仅收获一枚金牌,比上届少了两块,不无遗憾。但它也磨炼了队伍,北京冬奥,我们可以寄望这些明日之星:

  未来四年,是中国冰雪运动充满机遇的四年。

  这个机遇,既来自于中国冰雪运动在竞技成绩方面的突破和发展,更来自于拥有巨大产业价值的大众冰雪运动的发展。

  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萨拉就在平昌表示,未来几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冰雪运动新兴市场。到2022年,中国的滑雪人口将能够占到世界比重的8%,而在2000年,中国的滑雪人口在世界所占比重还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数字。

  带动三亿人上冰雪。让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这应该是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呈现在国人和世界面前,除了精彩的赛事和优异的成绩之外,更漂亮的一张答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慈鑫

  编辑:骆沙、张力友

  来源于:新华社、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王东 侯珂珂)、视觉志(小左)、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