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2018年,你的工作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8-02-25 18:41 来源:中青在线 青年参考 温莎

    

    2018年已经到来,你为新的一年做好准备了吗?随着科技的进步,你知道自己的工作领域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选择什么样的工作会有发展前景?英国《金融时报》的多位记者为各领域行业发展做出了预判。

    领导力


    2018年,将有更多的商业领袖将数字化、代际变革和多样化有效结合,简化管理流程,实行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


    米其林、微软、爱立信等大公司的领导者已经将更多的决策权给予了一线员工。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这些企业的示范作用,其他公司也会纷纷效仿。


    有抱负的年轻领导者开始爱惜自己的口碑,不再试图通过职位或权力发号施令管理下属。他们中的一些人具有非常丰富的领导经验,但不是通过公司的晋升机制,而是通过自下而上的选拔,又或是自己创造企业“上位”的。


    未来,还有希望看到更多公司启用懂得利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远程管理的领导者,其对象不仅包括联系紧密的员工,还有相对松散的供应商和承包商。


    这需要领导人拥有多项技能,尤其是更广阔的视野,如何领导由“机器人”和人类组成的团队,将成为今年许多管理者迫切需要解决的困境。没有更多的证据表明无经理人的模式将会出现,但越来越多的公司会意识到,如果他们愿意尝试新的管理模式,就能够像那些初创公司一样,爆发出全新的活力。


    对于多元化,笔者乐观地认为,过去某些时候,年轻高管的崛起会引发董事会的动荡,但2018年应该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了。从技术的飞速发展到媒体不断爆料出滥用权力的丑闻,都加速了变革。


    衷心地希望新的管理者能够从广泛的候选人中被挑选出来,并从更多不同的背景中吸纳更多的人才。当然,这些新生力量也可能反弹,变得和以往的那些老式领导者一样,但还是希望2018年可以为积极解决问题的新管理者们提供一个机会。


    科技

    许多人质疑他们的工作是否真的能拯救世界。大型科技公司在2017年的时候被批评变得过于强大,利用巨大的规模来主导市场,而没有将足够的注意力放在如何创造性地改变人类生活上。


    这种质疑体现在方方面面,从俄罗斯是否影响美国选举这样的全球性问题,到新闻推送是否会影响用户心理健康的担忧。相信,明年将会有更多的人站出来,谴责社交媒体的成瘾属性。


    其他人也在想方设法利用技术帮助人们减少在线的时间。谷歌前雇员特里斯坦·哈里斯正在发起一项“让时间用得其所”的活动,鼓励人们通过微妙的心理来解决所谓的“数字危机”。


    银行业


    自金融危机以来,大银行已经或多或少放弃了用高薪留住人才的想法。如果你的目标只是挣钱,就去硅谷吧。


    露丝·波拉特在2015年的经历十分具有代表性,她放弃了摩根斯坦利首席财务官每年1300万美元的薪水,跳槽谷歌,获得了大约5倍的收益。


    如果只是在银行业里流动,是没有这样的涨幅的。以高盛为例,自2009年以来,受到交易结构的转变及新规则的低压风险,高盛的净收入下降了三分之一。高盛试图让薪酬保持在一个稳定的区间,这意味着涨幅不会太大。


    据纽约金融服务招聘机构塞尔比·詹宁斯奥利弗·库克介绍,各大银行如今强调“内部流动性”,即将员工从一个部门换到另外一个部门的跨部门调职。


    例如,一家银行在债务交易方面业务发展停滞,那么就可以将交易的员工调职为风险分析师或合规官。这可以保持员工对工作的新鲜感,同时节省一笔遣散费用。


    此外,他们还在2018年展现出了更多的创造力,尤其是在非现金福利上的推陈出新。


    例如,美国银行刚刚推出了一项计划,允许其全球营业部和市场部门的员工每年休6周的长假。当然,该计划有一些限制条件:员工必须在银行工作超过10年;每五年可以申请一次;一名员工最多有3次机会。


    虽然限制多多,但在内部备忘录上,美国银行首席运营官汤姆·蒙塔格鼓励符合条件的员工积极休假。“你可以选择喜欢的休假方式,”蒙塔格写道,“利用这段时间去旅行,参加慈善活动,与家人共度美好时光,或者重新充实一下自己。”


    也许在华尔街这个竞争残酷的世界里,这样的方法并没有那么受欢迎。因为长时间的离开会被认为你是可有可无的,工作在没有你的情况下,能够继续一帆风顺地完成。


    但我还是希望其他行业能够效仿,让努力工作的员工保持工作的积极性及稳定的状态,就算无法为他们涨薪,也可以考虑一些其他的隐形福利。


    法律

    科技在法律界的应用并非一个全新的现象。现在许多公司已经和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有些律师事务所还建立了自己的“孵化器”,或者投资了将法律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公司。


    这一趋势已经达到了临界水平,并将在2018年大幅加速。律师这个工作,从本质上来讲是十分严谨的,但多数人开始意识到,技术是处理大量信息的关键,没有技术,某些文件处理工作几乎不可能完成。


    较为大胆的律师甚至已经开始采用更加“科幻”的程序,通过技术分析类似的案件和过去的裁决,分析竞争对手的应对策略和输赢记录,预测最终结果。


    这类分析对诉讼的当事人来说是十分有吸引力的,他们为了减少支付赔偿,会权衡利弊,思索在走上法庭之前是否需要进行庭外和解。但这种技术现在只处于初级阶段,最快也要在2019年才能取得更大的突破。


    零工经济

    如果2017年是决策者们开始担心“无保障无产者”人数增长的一年,那么2018年就是他们试图为此做些什么的年份了。尤其是在英美这样的国家,政客们开始意识到,就业的质量与数量同样重要。


    过去一段时间,人们对“一个员工受雇于一家公司”这一严苛的传统结构越来越不满意。人们很珍视自己因非全职工作而享有的独立性、灵活性及更大的掌控权,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他们赚的也更多。看起来,零工经济是一种可行的全新工作方式。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人们开始担心“零工经济”中,无保障合同和不稳定的工作时间可能产生问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2018年《就业战略》中,也强调了工作质量的重要性。一个好消息是,最近热炒的“全民基本收入”概念有了新的进展,芬兰对此正在进行试点。


    初创公司


    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那么你的未来永远是光明的,在传统服务基础上进行数字化创新的企业将获得很大的机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尤其是在线教育领域,一路向前的大方向基本不会改变,但在2018年可能迎来一些转折。虽然通过下载课程学习有不错的前景,但在现实世界中,如何获得资格认证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创业公司对此采取的措施是,如果不能用自己的方式打败传统教育,那么就应该与他们达成合作关系。因为,他们一直忙着让审查委员会核准他们的在线课程,使其可以算作获取学士或硕士学位资格的一部分。


    此外,在科技创业大会上,例如去年12月在赫尔辛基举办的专注于科技创业和投资的国际大会Slush,每个人都在发表自己的经验之谈。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未来一年可能有更多用户将虚拟现实和增强实境应用到现实世界之中,创造新的数字业务。


    正在混乱之中的区块链也是个具有前景的行业。类似于比特币的加密货币近年来催生了上百个新业务,主要是通过数字货币令购买和销售成为可能,并提供汇款业务。比特币的价值在2017年呈现大幅度上涨,监管部门的压力越来越大,但比特币势头不减。需要提醒的是,这里不是胆小鬼的市场,在这一领域,工作可以被创造,也能够快速蒸发。


    英国《金融时报》

    编译 温莎

    本文刊载于《青年参考》报2月14日A08版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