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北碚脱贫户大学生回家过年记

发布时间:2018-02-25 13:41 来源:华龙网 秦廷富 邓公平

  华龙网2月23日17时17分讯(特约通讯员 秦廷富 通讯员 邓公平)日前,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春柳村,寒假回家的潘志强起了个大早,和母亲桑光蓉一起拾掇打扫院落,准备过年。

  潘志强今年22岁,就读于重庆文理学院。虽然是名大学生,但各种农活和家务活对他来说并不陌生。喂鸡、劈柴、扫地、摘菜……好一通忙活,母子俩得空坐下来和笔者聊起了家常。

  潘志强和母亲一起打扫院坝。特约通讯员 秦廷富 摄

  曾经的危房改造一新,黑瓦白墙,典雅大方。人行便道修到了家门口,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二月的南方已然春意盎然。“哪里想得到,日子能过得这么红火!”桑光蓉感慨道。

  春柳村位于三圣镇中部,2014年被确认为市级贫困村。2014年潘志强刚上大学,也正是在那年,他打零工的父亲潘先全骑摩托车摔伤了腿,一家人因病致贫。

  潘志强行走在家门前的便道上,远处就是通到家门口的乡村公路。特约通讯员 秦廷富 摄

  为了帮助春柳村贫困户脱贫,三圣镇选派了镇干部任该村“第一书记”,成立了驻村扶贫工作队,摸清每一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据春柳村“第一书记”王保宁介绍,潘先全出院后腿部留下了后患,不能再干重活,通过村委会牵线搭桥,从2015年开始就近到重庆三圣特种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月工资近2000元。此外,村上还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帮助他们一家发展种养殖业。

  潘先全有了固定工作,家里也种上了枇杷、葡萄、梨子等水果,养了鸡鸭鹅等家禽,一家人的生活渐渐变得好了起来。2015年底,春柳村整村脱贫工作如期完成,潘先全一家实现脱贫摘帽。

  潘志强在给后院的土鸡喂食。特约通讯员 秦廷富 摄

  “这几年通过技术培训,种植和养殖的规模还在慢慢扩大。”桑光蓉告诉笔者,2016年他们一家人均年收入破万,去年增加了一千多,“今年开始养蜜蜂,可能收入还要增加,日子真是一年更比一年好!”

  潘志强和母亲在地里采摘蔬菜。特约通讯员 秦廷富 摄

  当天是潘先全节前上班的最后一天。过完年,已经读大四的潘志强也将前往成都实习。“我学的机械工程专业,实习期月工资3000元。毕业以后,打算就近找份工作,方便照顾父母。”潘志强说。

  潘志强在家用电脑查看新闻。特约通讯员 秦廷富 摄

  临近中午,桑光蓉和潘志强开始准备午饭。屋外炊烟袅袅,屋内暖意融融,浓浓的年味让母子俩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