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彭凡:撑一撑总会看到希望| 微讲堂(56)

发布时间:2018-02-25 12:55 来源:中青在线 KAB创业俱乐部

武汉励合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CEO彭凡

撑一撑总会看到希望

(2017年6月17日 微创业大讲堂华中科技大学站)

当时决定创业时,确实觉得有个声音在召唤我,去创业,去开发这项新技术。然后我就开始了,2011年10月18日我找了几个合伙人,其中一个是全职财务。虽然要付比较高的成本,但是回过头来看,这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因为在天使轮融资、A轮融资时、我们公司的所有财务都是非常清楚明白的。如果找一个兼职财务或者不专业的人记流水账,可能对天使轮、A轮融资产生一些负作用。

2011年10月18日,我们四五个人,加一个跑腿的小哥,在长江边上一座大厦的11层,和一个送盒饭的人一起合租了一间房,开始了创业。当时启动资金是五万元。

但是我们很快就遇到了坑。我们花了两万元参加了武汉的一个展览,在展会上认识了一家供应商,他愿意以比市场价低15%-20%的价格供应我们原料,我们跟他签订了相关供货协议。展会完第三天把全款打给他了,两万多元。结果左等右等,等了15天,原料还没到。后来我们再打电话,这个人就不接了,很明显是个骗子。这提醒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市场上有超低的价格,要留个心眼。

但是这时候最大的痛苦并不是我被骗了,而是因为花了两万参展,又被骗了两万,现在没有钱了,吃饭都成了问题。开不出工资,内部也出了一些问题,技术合伙人跟我产生分歧,他想回到学校继续他的学业。争吵也比较激烈,因为我要回购他的股份,这时候我没有钱。我想办法凑了三万元。拿一万元回购了他的股份,另外两万元做运营资金。

我为什么能撑下来?我读本科、硕士、博士,基本都在材料学领域,我工作最多的地方是在实验室,基本上每天太阳升起来时,进实验室;满天星光时,再离开。这培养了我的韧劲。总觉得撑一撑可能就会看到希望。

在那间合租的办公室里有两个幸福时刻,一个是在旁边的桂林米粉店里。我跟那的老板混熟了,他知道我这里遇到困难后,就说你们团队成员在我这免单,至少一个月,我想中饭问题就解决了,这是非常幸福的时刻。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桂林米粉胜过我吃过的所有佳肴,因为味道确实让人非常幸福。

第二个时刻,那个宿舍有一扇窗户,正对着长江大桥和对面的龟山、蛇山,夜景非常美。每当我工作很晚的时候,会看夜景放松一下,这时脑海闪过一句话,虽然我们是从一个半仓库的地方开始创业的,但是我们却拥有武汉最美丽的夜色。只要我们不放弃,这个世界总会给我们一些希望。(作者是武汉励合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CEO )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本期制作:王艺霏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