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河南开展基础民政大调研

身子扑下去 人心暖起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2-25 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汉超

  本报郑州2月24日电 (记者王汉超)刘纯荣老太太跨进新春,就整100岁了,她是河南年纪最长的五保老人。大年三十,她所在的滑县半坡店乡敬老院为老人们摆了三桌宴席,老寿星坐最上首,美滋滋饮下几杯祝寿甜酒。这个春节,不仅刘老太,河南全省敬老院里的老人都穿上了新棉衣新棉鞋。

  不调研可真想不到,很多年来,这群老人冬天遭灾最多的是失火。过冬需取暖,电炉丝、“小太阳”、小火炉,一个不慎就是灭顶之灾。看望他们的时候,冬衣裹得五花八门,有的棉鞋都不配对。

  2017年以来,河南持续开展基层民政大调研,民政厅和下属单位173位业务骨干,全部走出办公室,沉到全省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救助站、养老机构调研。

  调研覆盖很全。分18个组,3341个基层民政机构无死角,仅现场拍照就达20多万张。第五组调研队员刘静说:“没想到一个月能走烂一双鞋。”

  调研看得很细。5类民政服务机构,200多项指标,细到每个县出具一份调研报告。随便翻开一本:“缺少留样箱,食品从未留样”“手提干粉灭火器过期,5年未检”……

  调研成果很实。全省“过筛子”,筛出1.2万条具体问题,梳理成32类系统性、共性问题,建台账清单,逐一解决。下发给各地的整改通知就达3000多份。

  大调研带来前所未有的大整改、大提升。开封市底子最差,有的敬老院竟然是土坯房,厨房为彩钢板房,有的旱厕夏天要穿过膝雨鞋才进得去。市政府筹措6000万对73所敬老院集中提升整改,出台25项详细标准,敬老院水准“一年跨过30年”。

  调研结果得到各方重视,一周内连上两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多地把相关工作列入年度民生实事;全省基层新增民政人员1500人,新增基层民政经费5000多万元。到2017年底,调研所列问题已整改完成91.1%,全省1966家敬老院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率由48%提高到近90%。春节前,75919位老人棉服配发到位,冷暖空调和消防喷淋正逐步安装。保暖解决,全省敬老院未发生一起消防事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5日 01 版)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