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叙境内各方停火至少30天

发布时间:2018-02-25 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2月24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4日一致通过第2401号决议,决定在叙利亚境内实施为期至少30天的停火,并开展人道主义救援。

  决议规定,叙利亚境内冲突各方应立即停火,在叙利亚全境提供至少30天的时间以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决议同时指出,停火不限制针对“伊斯兰国”、基地组织、“胜利阵线”等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决议还包括呼吁各方对平民展开救援、保证民用设施安全、解除对东古塔及其他地区的围困等内容。

  安理会原计划在23日上午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但由于安理会成员一直没有结束磋商,会议被数度推迟,最终不得不改在周六举行。周六的会议也比原计划推迟了两个多小时。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表示,安理会就叙利亚人道问题发出一致声音,有助于缓解叙利亚整体的人道形势,有助于巩固叙利亚的停火势头和打击恐怖主义,有助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大局。下一阶段,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确保决议得到全面落实。

  马朝旭说,政治解决是从根本上缓和叙利亚人道局势、解除叙利亚人民苦难的唯一出路。国际社会应支持叙利亚各方在联合国斡旋下,尽快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中方希望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继续保持团结,凝聚共识,推动叙各方巩固停火势头,合作打击恐怖组织,推进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为维护叙利亚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国代表黑莉表示,该决议要求的停火应在叙利亚全境立即实施,关键是叙政府军立即停止对东古塔地区的进攻。黑莉还指责俄罗斯此前反复要求推迟表决,导致这份决议来得“太迟了”。俄罗斯代表涅边贾则批评美国打着反恐旗号,在叙利亚谋求“可疑的地缘政治目的”。他说,俄方支持此决议,但要求叙冲突各方在没有政治协议的情况下立即停火是不现实的,俄罗斯一直不遗余力地在冲突各方中进行斡旋,希望各方能对俄努力予以支持。

  法国代表德拉特表示,此决议对于在叙境内对平民开展救援非常关键,各方应严格履行决议。英国代表称,希望俄罗斯、伊朗等对叙利亚政府有影响的各方能够确保叙政府遵守决议。应邀出席会议的叙利亚代表则称,立即停火是必要的,但决议中有关打击恐怖分子的规定也必须得到执行。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于今年1月26日在维也纳达成协议,同意在东古塔地区停火,但近期双方在该地区的冲突呈升级态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呼吁冲突方在该地区停火,以缓解平民受到的苦难。(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