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外婆又忘了怎么用微信

发布时间:2018-02-24 19:32 来源:中青在线 维安记(ID:weiannote)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来源 | 维安记(ID:weiannote)编辑丨赵雅锦

“对一些人来说,爱依然有门槛。 ” | 维安 |

图片作者:Yuki KItazumi

❤️

口是心非是不分年龄的,有时候,年纪越大的人,越懂得隐藏自己的情绪。

我是在除夕夜的饭桌上发现“外婆被冷落”这件事的,其实也说不上是冷落,就是简单的——插不上话,除了敬酒和家长里短,大部分时间外婆都坐在一旁笑盈盈地看着我们,而我们大部分时间看着手机,所以她可能也搞不清楚我们到底在笑什么。

那时候其实我们在抢红包,舅娘拉了一个群,把全家人都加了进去,外婆也在其中,但她老人家除了简单的微信聊天视频音频,其他的都不会。

她只能从我们的欢呼中得知谁的手气最佳,探过头来凑热闹,我说:“您也来抢一个?”

她头摇起来:“不了不了,我老人家抢什么红包。”

长辈们大概都是相似的,比如外婆的三连:“我不吃!我不玩!别帮我买!”

外婆真的不喜欢玩微信抢红包吗?好像也不是,大概是因为她对于微信的掌握非常有限。

她本来用的是那种老人机,就是那种只能打电话发短信,字体巨大铃声巨响按键声也超吓人的那种,后来因为妈妈和姨妈去了国外,电话联系并不方便,她开始要我哥教她用微信,并学习如何使用视频通话,而且外婆还熟悉地掌握了中美时差。

老人们对新事物的热情,来源于对子女和孙辈的热情。

❤️

前几天奶奶回家玩,我说,奶奶我教你用微信吧。

她眼睛眯起来:“老人家学那个东西做什么?”

我说:“如果以后你想我了,我们可以用微信聊天啊。”

奶奶若有所思地转身回房,过了一会儿,竟然拿着手机从房里出来了。手机对于她来说也是用来打电话和拍照片而已。

我注册好微信,然后教她简单的操作,老人上了年纪果真记性不好,才教的过了几分钟就忘得一干二净。光是教会如何用视频通话以及发照片就花了一小时。

过了会,奶奶拿着手机独自回了房间,我以为她嫌麻烦就此作罢,没想到她戴着老花镜,在一个小本子上面写着些什么,凑近一看才知道是在做笔记:

(正在做笔记的奶奶)

 笔记上写着:

“微信视频”:

1.打开微信 2.找到联系人 3.点右下方的(+) 4.点击第三个“视频通话” 5.选择第一个“视频通话” ……

那些字有点潦草,她握着笔的手有点颤抖,我忽然有点心酸:对于我们来说很简单的事情,对她来说却需要那么多个步骤。

那本子只有手掌心大小,是她专门拿来记各种电子产品使用方法的。

她说以前爷爷在的时候不懂还可以和他交流一下商量着一起捣鼓,现在爷爷不在了,她只能自己记住,一旦我们走了,她又什么都不会了。

我才发现,纵使通讯技术发达了,但对于一些人来说,爱依然有门槛。

❤️

我们天生就得心应手的东西,对于他们来说真的很吃力。

我们这代人,享受着互联网爆炸式发展带来的红利和海量的信息,虽然不及00后生来就会玩iPad,但我们的身体里也仿佛带着对互联网的亲切感和电子产品的操作基因。

但对于30、40后的老一辈来说,这些物体的功能已经强大到不可想像的地步。

阻断我们的不仅仅是忙,还有更迭的时代,在他们还守着电话盼望着你能和他们聊上几句的时候,我们早就习惯于用微信而不是打电话了。

我们一想起老人,就是广场舞、织毛衣、看婆媳剧、身体好一点的结伴去公园,不太能走的就出门遛遛狗。

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渴望新潮,只不过她们在一群年轻人里,可能不太好意思表达自己想学的意愿。

❤️

我们这代人,很多从小都是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带大的,但其实随着我们长大,和他们的关系却越来越远了,很多人可能连爷爷奶奶的生日都记不清楚,更别说其他的爱好了。

出门在外和爸妈多则每日联系,少也一个月通个电话,可我们和隔代的一辈见面次数寥寥,不是过年就是老人生日,平时电话联系也有限,相处的时间,是屈指可数的。

我们这代的年轻人与家中老人的关系渐渐沦落为一种:客气地亲近,形式化的孝顺。

就说放假拜年时吧,常常先说一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好”,然后收一个红包,乖巧地笑笑,就开始坐到一边玩手机了。

他们说:“吃不吃水果啊,冷不冷啊,考试累不累啊?” 你也只是回答:“不吃,不冷,不辛苦。”

真像一个客人。

其实他们也很孤独的,子女各自成家,孙辈羽翼渐丰,说不定他们其实并不是那么的想安享晚年,他们也想在晚年生活里过得闹腾、尽兴一点。

或许你家那个不苟言笑的“老佛爷”并不想在家做一个正襟危坐的菩萨,而想在同龄人里成为时髦的那一个。

❤️

家族中的长辈到了一定年纪之后,也就成了时代的晚辈。他们也需要有人给他一些新鲜的补充。

很多中年人给自己的父母买很多的保养品,住很好的老年公寓,但其实学习和陪伴才是最抗衰老的。

亲情应该是一种不试图强硬改变,而提供帮助和可能性的关系。老人需要的不仅仅是孝顺和照顾,还可能是那种重新觉得自己很年轻,很有活力的时刻。

他们也像小孩一样,希望你可以带着他们一起玩。

❤️

趁着假期有空,教你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用用微信吧,学不学会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心里想着他们。

如果他们还是抱怨记不住,问你还有没有什么更简单的方式。不要忘了,其实有一种方法可以代替五个步骤,只需要一个步骤就能见到你——

当我们主动拨回去的时候,她只需要按一下“接听”的按钮。

他们这一生已经走了好长好长的路了,就连这五步,也费了很大的功夫。

剩下的路,我们主动跑过去吧。

“如果我想你了,需要几个步骤呢?” -End-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