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李宅社区:创新成为花灯古镇的点睛之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邵潇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每年春节,到浙江省东阳市李宅赏荷花灯的游客络绎不绝,更有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从年初三灯会开始,目前已迎来了10万余人次游客。

    “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年味十足,显得更加喜庆。月塘里布满了荷花灯,太漂亮了。”第一次来赏灯的游客金思慧一路走来都在拍照,她说每盏花灯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八仙过海”“十二生肖”“梅兰竹菊”等花灯都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今年更是融合了传统和现代元素,出现了“东阳沃面”“神舟火箭”等造型,吸人眼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灯会的主角是百年一见的“满天帐”,它上一次呈现还是在1895年李宅宗祠落成500年典礼上。

    除此之外,今年的李宅荷花灯会上还组织了春节祭祀仪式、寿星赏灯、迎财神等各式各样的活动,让游客在游玩中感受东阳传统文化的魅力。

    几年下来,李宅荷花灯展年均参观人数达到30多万人次。李宅荷花灯发源于明朝,一代又一代的李宅人赋予了它不同的造型和寓意。经过近500年的发展演变后,如今的荷花灯以荷花为主题,民间传说为基调,农村生活为原景,与李宅古民居相互映衬,被列入浙江省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每年元宵节到李宅看荷花灯,已成为当地一大盛事。

    李宅荷花灯灯会会长李燕飞说,1926年,李宅花台门内的月塘大放荷花灯,人们将荷花灯扎在木板上,下面缚着活乌龟,让其在水中自由游动,精彩别致,轰动东阳内外。

    1984年国庆节,李宅荷花灯在杭州西湖灯会展出,博得中外来宾的盛赞。近两年,李宅荷花灯更是多次到外展示。

    20多年前,李燕飞参加了杭州西湖灯会。“我当时做的是一盏乌龟灯,乌龟的头和四肢都安装了弹簧,一旦西湖起波浪,乌龟的头和四肢就会在弹簧的作用下动起来。”李燕飞说,“在当时的条件下,这样的工艺已经相当出彩了,但现在时代不同了,李宅荷花灯不能老一套,要利用现代科技搞创新”。

    为此,李燕飞和其他同行每年都要开多次碰头会,商讨如何推陈出新。过去李宅荷花灯的设计,主要取水族动植物的形状,以荷花、荷叶为衬托,灯下再系一只乌龟,龟游水中,灯浮水面,灯光水影交相辉映,绚烂美好。

    如今,荷花灯将动作、声音融为一体,甚至连舞台设计的喷雾也被巧妙运用,活灵活现,观赏性极佳。以李燕飞为代表的荷花灯制灯人创新出人物、飞禽、龙船、古建筑等丰富多彩的荷花灯造型,每年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