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研究警告:5年内人工智能恐“学坏” 助推网络犯罪

发布时间:2018-02-23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编译称,近年来人工智能(AI)发展引人瞩目,但潜在风险也引起不少专家担忧。一份新研究警告,恶意人士很快就能利用这项科技展开自动黑客攻击,不仅可以操控选举、以假乱真的抹黑,甚至可以让无人自驾车发生车祸、将商用无人机变成武器,迅猛发展的AI技术未来还可能助推网络犯罪。

  资料图:人工智能机器人正在进行巡检工作。韩勇 摄

  路透报道,剑桥、牛津、耶鲁大学的技术与公共安全研究人员,连同隐私与军事专家共25人所撰的《恶意使用人工智能:预测、防范与缓解》研究2月21日对外发布,对一些国家、罪犯与攻击者潜在滥用人工智能一事提出警告。

  研究人员指出,恶意使用AI对数字、人身等安全构成迫切威胁,因为这能进行大规模、精准、高效的攻击,“如果不能有效管控恶意使用AI技术,那么在未来数年中,网络犯罪将急剧增加。”

  这份研究侧重于5年内就有可能发展出的状况进行分析,预计如果AI技术继续如此快速地发展,那么全球现有的数字和实体防御机制将很快对AI技术束手无策。

  之所以会产生如此严重的后果,一个重要的原因是AI技术已经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人们的行为方式都被AI以不同形式记录下来,形成巨大的数据库,从而为上述的精准犯罪提供可能。

  这份98页的研究警告,用AI攻击完成任务所需成本,可能低于其他需靠人力与专门技术进行的任务。报告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应将AI规范为军用/商用的两用科技。

  BBC报道,剑桥大学“存在风险研究中心”(Centre for the Study of ExistentialRisk)专家艾维(Shahar Avin)勾勒出AI在不久将来“变坏”、甚至眼见不为凭的景况:黑客会利用像AlphaGo这样的科技,在数据中找出模式或密码里的新漏洞;恶意者买无人机并装入脸部辨识软件后,锁定特定人士攻击;机器人会自动假造出逼真影片,供攻击抹黑;黑客会将谈话合成,做为冒充。

  “存在风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欧海格提格(SeanO hEigeartaigh)是这份报告的共同撰写人之一,他表示:“人工智能是游戏改变者,这份报告已描绘出未来5到10年,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现在就必须做出选择,我们的报告就是呼吁全球各政府、机构与人士拿出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