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践行者】87岁老党员义务指路十七载 "常亮灯塔"志愿精神花开遍地

发布时间:2018-02-22 18:51 来源:未来网 梁希理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梁希理)一名87岁高龄的老党员义务为行人指路解惑长达17年,并带动一大批人加入志愿指路的队伍。那个已为成千上万为路人服务的“义务指路点”,在志愿精神的照耀下,也仿佛一座常亮的“灯塔”。

  这位老党员名为谢亮。

  2001年,已经七旬的谢亮举着简易的自制牌子“义务指路”出现在北京东直门地区的人群当中,开始为行人义务指路;2018年,紧挨东直门交通枢纽的义务指路岗亭“义务指路站”的红色字眼仍旧醒目。十多年来,也正是谢亮和义务指路队志愿者们的志愿精神,照耀了东直门指路亭这一“灯塔”,服务了更多行人。他也因此被尊称为“指路大王”。而这样一位“指路大王”,在昨天早晨因病去世,享年87岁。

  谢亮生前为问路人指路,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指路大王”。(东直门街道 供图)

  宁让自己指路难,不让行人问路难

  2001年9月初,亚洲第一大交通枢纽站在东直门开始动工,许多公交车站牌移了位置。外地人找路困难不说,连一些本地北京人也常常找不到方向。

  当时,年过七旬的谢亮是东直门街道十字坡社区的一名离休干部。早年,他还曾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也是一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

  起初,谢亮也会碰见问路的行人,有时刚为一位行人指了路,马上就会遇到另一个问路的。“问路多、问路难”,面对这样的情况,谢亮心里萌生了义务指路的念头。

  没多久,在东直门地区,人们不难看到一块简易的、写着“义务指路”的牌子出现在人群当中。一同出现的,还有人群中谢亮略显瘦削的身影。

  但这样的指路并不方便行人问路,谢亮于是对指路服务做了改良升级:在东直门立交桥东北角的一面墙边,他挂起了一张北京交通大地图,再立起一把遮阳伞,伞下摆条长桌,桌上放上一本北京地图和一本发旧的老式笔记本。这就成了谢亮的指路固定服务点。

  服务点已经固定,谢亮又把服务时间也固定了下来。每天早上7点到11点半、下午2点半到晚6点,这位老人都会准时出现在服务点。大热天的时候,他来;寒风刺骨时,他也来。就在去年,已经生病的谢亮还时不时地去东直门为行人义务指路。

  传承雷锋精神,谢亮发挥老党员预热为路人指路。(东直门街道 供图)

  指路服务,热情着并专业着

  指路服务,谢亮靠的不单单是热情。

  他不仅能为路人指路时准确到米,还能为行人提供最近、最省钱的线路。

  “为行人指路也要讲求质量,不能总是被别人问到答不上来!”谢亮曾说。

  而这“专业的”“有质量”的指路服务背后,是谢亮的两大“法宝”,一个是地图册,另一个是笔记本。地图册谢亮总是随身携带,白天忙着指路,晚上有时间他就一股脑地“钻”进去研究,而整理归纳的笔记则记到笔记本上。

  东直门范围内的23个车次、485个车站名称,被谢亮按照次序排列一一誊抄进了笔记本里,以方便白天为行人指路。而常被路人问及的单位和建筑,也被细心的谢亮记了下来。为了能够指出车站的准确位置和距离,谢亮还会连续在车站之间走三四个来回,用步子测量东直门所有的车站。

  随着指路的经验渐渐丰富,他又开始思考着如何把经验集纳成册。

  非典时期,谢亮闷头在家,完成了一本以村、庄、口、桥、公园等分门别类的指路手册。这本指路手册主要是依据北京市公交车站牌的站名进行分门别类的,个别的是指路过程中问路人经常问到的,主要分为医院、大学、名人故居游览场所、公园、各省市驻京办事处、村、庄、路、口、门、桥、里、园、居、店、庙、寺、街、楼、营、厂、苑、坟、堡、站、城、区和小区、胡同、政府、水(江河湖海)等共31类,每一类最多的点有196个、最少的有7个,总有2428个点。

  在指路手册中,他以东直门为基点,每一个地名后都注有详细地址和搭乘那路公交车可以到达,比如甘家口医院,甘家口增光路甲57号,106到东四换101到甘家口商场下。为了方便查找,这些地名谢亮还按照笔画数进行了排列。

  一人到多人,指路“小伙伴们”让东直门“灯塔”常亮

  谢亮义务为行人指路渐渐被更多人所知,一些人深受鼓舞,纷纷加入到谢亮志愿指路服务中去。原本“单兵作战”的谢亮这下有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指路点也有了自己的队伍。

  这些“小伙伴们”当中,有大中院校的学生、有企业的白领,也有一些附近的退休老人。据东直门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义务指路队已形成以老人为核心,中年为骨干,青年为补充的力量团队。同时,也吸引了东外大街北社区、清水苑社区志愿者、龙潭中学、骨髓志愿者协会、林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移动等多家团体、企业、学校参与志愿服务。

  义务指路队中学生志愿者在认真帮助问路的外国友人。(东直门街道 供图)

  据不完全统计,义务指路队平均每天约为1500人义务指路,重大节假日人多时则每天连续不断地要为三四千人指路。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一位致力于为颐和园外地游客指路的老人曾向谢亮请教指路经验,谢亮不仅向其交流了自己的心得,还连续多年为这支颐和园指路队培训指路的具体方法。

  2008年奥运会前夕,东直门交通枢纽建立起了“蓝立方”指路岗亭。

  2014年,新的义务指路亭落成,为便于志愿者与行人的沟通和交流,岗亭的面积较原有面积有所扩大。岗亭内接入电源,还新增了电热壶、电暖气、急救包、针线包等必备用品。

  如今,指路站点已经发展成为东直门地区标志性的志愿服务平台,志愿服务内容也更为广泛。

  从一人到多人,指路队伍逐渐扩大,志愿服务精神也得以不断延续。而在志愿服务精神的闪耀之下,义务指路亭就像一座常亮的“灯塔”,继续服务更多问路人。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